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东院普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江:悬壶济世,守护肝胆健康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李曾    点击:     

吴江,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南华大学附二医院东院普外科主任,湖南省普外科腹腔镜技术联盟特聘专家,衡阳市医学会肝胆胰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普外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二十余年,对肝胆胰、胃肠道等普外科常见及疑难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经验,主刀各类普外科手术近万台,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出身医学世家,立志悬壶济世,对待患者,他始终秉持着耐心、爱心、同情心。从医20多年来,坚持以人为本,潜心钻研,精益求精,尽显医者的大爱情怀。他就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东院普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江,对肝胆胰、胃肠道等普外科常见及疑难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经验,主刀各类普外科手术近万台,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他让18岁小伙圆梦军营

去年11月份,吴江接诊了一位18岁的患者小马,小马从小便立志投身军营,一直期待着自己穿上军装的那一天。本以为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了,但是却在入伍体检时发现患有胆囊结石。

这一消息使小马备受打击,根据国防部有关规定,各类阳性结石和胆囊息肉、肾盂积水是无法参军的;而且身上疤痕的长度不能超过2厘米,超过2厘米的为不合格,身上有疤痕长x宽不超过1平方厘米,超过1平方厘米的也算不合格。

“难道我的参军梦就因为这小小的石头泡汤了吗?”小马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自己这类结石无法通过口服药物顺利排出,按照传统手术方式切除胆囊来治疗胆囊结石同样不符合参军要求,除非实施微创保胆取石手术。家人四处打听,了解到衡阳地区仅有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东院普外科才能做此类手术,于是前来寻求治疗办法。

吴江结合相关检査,进一步了解小马病情后,决定为小马实施新式腹腔镜联合胆道镜微创保胆取石术。手术十分顺利,小马胆囊内的结石被成功取出,同时又保留胆囊功能,因为保胆取石术后恢复快、创伤小,术后没几天小马就出院了。出院时,小马激动不已,对吴江再三感谢:“谢谢您保住了我的军营梦,我终于能去参军了!”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每做好一台手术,帮助患者渡过难关,成就感会随之而来,哪怕再苦再累都值得!”吴江说,患者如同朋友,对待患者要有耐心、爱心和同情心,真正关心患者,18岁患者小马成功圆梦军营,这就是“朋友”间的力量。

吴江团队正在为患者做手术

医学研究表明,胆囊具有十分重要的功能,不仅能有效帮助食物消化与吸收,还能保护肝脏功能,同时也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如果胆囊缺失,可导致患者出现消化不良、拉肚子、胀气、反酸等情况;还可能导致患者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从而影响日常的生活质量,甚至还可增加患者胆管结石以及结肠癌的发病风险。

经过查阅相关资料和数据调研,该科于去年在衡阳地区率先开展新式腹腔镜联合胆道镜微创保胆手术,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展30多例,患者均恢复顺利,无相关术后并发症发生。吴江表示,针对每一位胆囊疾病患者,他们都会仔细做好术前评估,把握好手术指征,采取“个体化”治疗方案,该保胆的“保”,该切胆的“切”。从而让患者最大程度的从手术中获益,真正做到“微创”。

他让微创手术突破“相对禁区”

步入东院普外科办公室,墙上一面面鲜红的锦旗跃然眼前,这些都是就诊患者送给吴江及其团队的,其中一面写着“妙手仁心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名扬湘江”的锦旗吸引了笔者的注意,而这一面锦旗的背后,有着一个暖心的故事。

78岁高龄的陶爷爷曾因为胆道结石做过开刀手术,十余年后胆道再发巨大结石并引发胆道梗阻及感染,反复的上腹疼痛并伴随发热,甚至“憋到”全身黄疸,让他苦不堪言。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疾病的反复折磨,老人家的身体条件也每况愈下,由于担心自己承受不住手术打击以及对前一次开刀手术所带来的痛苦感受的“恐惧”,陶爷爷这次死活都不肯接受再次开刀手术。由于陶爷爷以前做过开刀手术,腹腔内形成大量粘连,局部解剖结构也不清晰,加上年龄又大,辗转多家医院均被告知无法进行微创手术,家属了解到南华附二普外科对此类疾病的治疗水平高,于是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医院。

入院后,鉴于陶爷爷年龄高,病情复杂,吴江带领团队进行仔细评估,最终决定为其开展微创腹腔镜手术。手术对技术操作要求很高,需要分离腹腔的粘连,解剖相关结构,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奋战,终于顺利取净结石,解除胆道梗阻。手术十分成功,一周左右陶爷爷就康复出院了。出院时,陶爷爷家属为吴江及团队送上了文章开头说的那面锦旗,连连夸赞:“谢谢你们满足了我父亲微创的愿望,真是妙手仁心!”

“患者说好才是真的好!”对于现代手术理念,吴江认为关键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安全,患者的安全是手术的基本要求,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治疗才会有实际的意义;二是有效,能够治愈或者缓解患者的不适症状,解除患者可能面临的相关健康的风险;三是微创,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尽可能地减少对患者身体以及心理上的创伤,最大程度地保持机体结构与功能的完整。

他让患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从医二十载,做过上万台手术,帮忙许多濒危患者重获新生,因为他精湛的医术和细致入微的服务态度,广大患者口口相传,不少患者慕名而来。

“吴主任是一个特别敬业的人,对待患者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科室护士长赵俐说,有时候患者为了寻求心理上的慰藉,会在手术前给吴主任塞红包,为了缓解患者的情绪,吴主任会在推却不了的情况下暂时收下,术后让赵俐把钱交入到该患者的住院账户上去。

在吴江的带领下,科室坚持“患者为尊、质量为先、安全为重”的服务理念,备受患者好评。平时查房,科室医生会耐心开导患者,轻声细语,对患者的病情、后续治疗娓娓道来;部分患者家庭困难,舍不得吃和租床,科室的医护工作者会把自己的工作餐让给患者及家属,为陪同的患者家属提供免费住宿,向医院打报告为他们减免部分医疗费用,让患者少花钱治好病。

“有创新才能带来优势,有优势才能建立品牌,有品牌才能持久发展。”为了让患者得到更好的就医体验,该科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以点带面,带动整个专业发展。目前,科室已常规开展腹腔镜下肝胆脾胰、胃肠等各类复杂、高难度微创手术,并将一些相对成熟、规范且风险较低的手术加入到“日间手术”行列,患者可在一至两个工作日内住院、手术、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将众人眼里的“不可能”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