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白衣逆行展大爱,护理师生绽光芒

发布时间:2021-02-10    作者:    点击:     

2020年已经过去,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零星散发。我们不会忘记,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多位临床教师、在读学生及毕业生无畏逆行,坚守岗位,用生命践行着“慎独精勤 仁爱尚美”的院训,用行动书写着南华护理人的使命与责任。他们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抗疫中的全慧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片护士长全慧君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2020年2月15日,南华附一医院组建援鄂医疗队,她向组织请缨出战。支援湖北期间,在连续36个小时超负荷工作下,她结合黄陂方舱医院的实际情况,迅速梳理、制定出护理工作及医院物资管理相关流程,紧锣密鼓强化培训、科学排班,为方舱医院救治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作为南华附一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武汉市黄陂方舱医院副院长、中共黄陂方舱医院临时委员会委员,全慧君坚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全慧君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被武汉市总工会授予 “武汉五一劳动奖章”。

白衣请愿,坚毅救民——抗疫中的郭宗海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郭宗海,是武汉市第七医院的护士,抗疫期间是重症监护室最前线奋战队伍中的一员。为了最大限度为患者提供护理,他每次至少提前一小时做上岗前准备。为减少外出时间及交叉感染的机会,他上班前减少饮水量,并穿上纸尿裤,保质保量完成每项护理任务。郭宗海获得湖北省“最美逆行者”、河北省“爱岗敬业好青年”荣誉称号,入选2020年度“投身三创四建 勇当时代先锋”新时代“冀青之星”。

“同江同湖,‘湘’互扶持”

——挺进大别山,坚毅斗病魔的张玉萍、龙艳玲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玉萍和龙艳玲,两人都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管护师。2020年春节前后,黄冈成为除武汉外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疫情紧急,她们毅然请战,成为湘军医疗队的一份子。二人奋战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的主战场,虚弱的重症病人等着她们,挥之不去的忙碌疲惫包围着她们,但她们依然坚持与病魔作斗争,将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品格体现得淋漓尽致。龙艳玲在自己的日记中写到,“病人都很配合、理解、感恩。看着他们期盼的眼神,就觉得这一身厚重严实的防护服特别舒服、暖心。”返湘之际,黄冈市人民政府授予包括张玉萍、龙艳玲在内的援黄医疗队员“黄冈市荣誉市民”称号,张玉萍荣获“最美逆行者”称号。

南华附二医院团队前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前的合影

勇于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奔赴武汉的王艳东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艳东,是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的副护士长和主管护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从事危重症护理专业的人员、一名共产党员,他毅然递交请战书。抵达武汉后,他被分到了由四川省人民医院接管的重症医学科,也是全院最危重最危险的科室。一进病房,他像个战士一样迅速进入状态,为两例心跳骤停需要复苏的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对每一位患者他都不抛弃不放弃,竭尽自己所能,全身心投入战斗。在护理战线上,王艳东用执着与坚守、担当与忠诚,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他也荣获河北省2020年度“投身三创四建 勇当时代先锋”新时代“冀青之星”、新时代“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

寄豪情于方舱,以爱托生命之舟

——在武汉市黄陂区方舱医院参与一线抗疫的研究生黄华勇

2020年2月15日,疫情肆虐,来势汹汹,南华大学护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黄华勇临危受命,奔赴前线。得知成为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一员后,黄华勇面对电话那头家人哽咽的叮嘱,朋友“一定要平安归来,再聚之时,定要不醉不归”的牵挂与鼓励,他立志要竭尽全力,与新冠病毒作斗争。在方舱医院,日复一日的劳累工作,前路漫漫的未知恐惧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而希波克拉底誓言、南丁格尔思想,是黄华勇坚持驻守的信念,这也驱散了他内心的恐惧。他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此刻,我应该是一个真正的猛士!”他在自己日记中写到:

江城子.闭舱所感

黄陂方舱喧嚣尽,门外而无车马喧。

芳菲三月,枝头早樱,香飘溢满城。

君不见,娇容姿。

临危受命赴荆楚,袭白衣,建功迹。

云深处,阴晴月,独照寒影。

东皇去后韶华尽,书不尽,男儿情。

2020年3月7日,全国人民抗击疫情进程显著,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凯旋归来。2020年10月,黄华勇被授予“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白衣逆行,执甲出征。面对病魔,他们奋勇向前;面对病人,他们温暖专业。他们是南华护理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看齐的标杆!

责任编辑:护理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