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侨界青年人物专访(四) 罗文:湖南核技术研究教育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作者:文图/张静芷    点击:     

罗文,男,汉族,1985年1月出生于湖南邵阳,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欧洲极端光基础设施-核物理部等海外知名高校做博士后和访学研究。主要学术兼职包括:《自然·通讯》等10多个SCI源刊审稿专家、全国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函评专家、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会评专家、国家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衡阳市科协十大代表等。长期从事激光辐射源及其应用(医用同位素产生、核废物嬗变、核共振荧光无损检测)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5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件。

学生时代:埋下核技术研究的种子

本科就读期间,罗文接触到了核技术研究这一全新的学术领域。从此,一颗梦想的种子悄悄地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本人本科就读于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当时对核科技人员就有初步了解和接触。他们在开展实验研究时,很可能处于高危高放环境,在辐射剂量超标的情况下会对人体有伤害。在担任学校“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干部期间,得知王淦昌、邓稼先等多名两弹一星元勋以其深厚的家国情怀铸就科技之魂,为发展我国原子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南华大学有核研究和育人的深厚底蕴。在校园文化的熏陶以及“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的感召下,本人毕业后毅然跨专业考研从事核技术及应用科研工作。2011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博士毕业后,先后放弃广州和长沙的两所985高校任职机会,主动回到南华大学继续从事相关领域的科研和育人工作,努力为国家培养核科技人才,争做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和核事业改革发展的推动者。”

国外访学时期:领略国际学术风采

国外访学期间,罗文亲身感受到了国际同领域之间的激烈竞争,也目睹了国家科技水平的提升,这段经历更加坚定了他继续核技术研究的信心。

“2015-2017年期间,我在罗马尼亚的极端光学设施-核物理项目(ELI-NP)和英国的思克莱德大学分别开展为期1年的博士后和访学研究。近年来我不仅有幸目睹了国家科技水平的提升,还亲身感受了国际同领域之间的激烈竞争。譬如,ELI是欧盟委员会于2011-2012年批准的一项价值约8.5亿欧元的科学工程项目,涉及13个欧盟成员国的40个研究学术机构,开创了一个超越当前最先进的超短超强激光技术新时代。总的来说,我觉得目前国内的核研究设施可以和国际一流水准相媲美。我国正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随着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核领域专家学者陆续回国效力,我国的核科技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前列。2018年李克强总理指出: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我觉得国内的核科技创新已经完全达到这个层次。”

学成归来:回归母校,教书育人

学成归来之时,各方都向罗文抛来了橄榄枝,但是罗文还是毅然选择回母校当一名教育者。

“人才强国战略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支撑。十九大以来,我国正在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近年来,由于欧美国家的经济增长乏力,科研投入不足,导致人才流失现象日益明显。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各级政府机构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特别是高度关注、关心归国留学人员,支持他们在国内‘生根’‘开花’‘结果’。譬如,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湖南欧美同学会积极为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牵线搭桥、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吸引了一大批的专家学者来华回湘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我在ELI-NP工作期间,HR主管主动找我谈话希望能够继续留下来并承诺给我researcher长期岗位,我表示感谢但婉言拒绝!因为服务高等教育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一直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另外,我觉得国内的研究环境及待遇相比过去有了显著的改善。在科研条件方面,国外比国内具有明显优势的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对个人研究的规划

即使从事教育行业后,罗文也没有自我松懈,为了保持学术水平,他对自己有着十分明确的研究规划。

“我主要从事核能与核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包括伽马辐射源研究、医用同位素产生、长寿命核废物嬗变、核材料无损检测等。我将把‘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薪火相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核兴核为已任,不断聚焦核科技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难题,推动核技术在现代医疗和无损检测领域的应用,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科技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对国内核研究现状的一些看法

对于国内核技术研究的现状,罗文也有着他自己独特的见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1955年1月15日,党中央作出发展我国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中国核工业就此发轫,这一天也成为中国核工业的诞生日。65载春秋过去,一代又一代核工业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推动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我国的核技术应用产业经过半个世纪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摸索,目前已处于完成工业示范及普及应用阶段,潜力巨大,万亿市场空间正逐步开启。我国在核能领域已经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 并成功研制世界首个‘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合肥同步辐射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及其线站工程、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东莞散裂中子源,以及启动建设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型核科学研究装置,为国内科研工作者开展核物理、核能与核技术研究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条件。”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