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守初心 担使命 高质量做好办公室“三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06    作者:机关党委:谭杰    点击:     

2018年5月23日,恰逢我入党9周年纪念日,学校党委调任我到党政办文秘一科,协助文秘一科科长工作,文秘一科主要工作是办文、办会和办事。为尽快适应工作要求,这一年多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同仁的关心帮助下,我始终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为立身之本,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用心办文、认真办会、积极办事、热情接待,努力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把学习当责任,甘当一名勤学善思的“小学生”

我认为,只有学好,才能服务好领导、服务好师生、服务好决策。文秘工作者要为领导当好参谋,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加强学习,才有做好“三服务”工作的扎实基础。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岗位,为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我以学深悟透的精神,坚守孜孜不倦的求知心。一是坚持理论学习。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并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强国”平台等途径,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提高理论素养,坚定政治站位,并撰写读书笔记,2018年我撰写的《悟道“梁家河,甘当奋斗者,努力把新时代学校“三服务”工作做广做实》,荣获学校“一等奖”,被校报全文刊登,并被推送至省教育厅“一校一书”阅读活动比赛,荣获“优秀读书心得奖”。二是坚持学以致用。学校文件涉及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和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因此,做好公文处理工作需要掌握广博的知识和党情校情民情。在平常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带着政治责任学、带着岗位需求学、带着具体问题学,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特别是,无论工作再忙再累,我都坚持每天早上挤出一个小时左右时间阅读《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湖南日报》,以及网上浏览人民日报“社论”,广泛地、大量地搜集与学校办文中涉及的各种知识,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做到学习致用。同时,积极参加校长接待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相关座谈会,了解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吃透上情与下情,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坚持总结提升。坚持把总结经验作为做好本职工作、增长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2015年至2018年,我曾有幸先后被借调到省教育厅办公室、省教科院高教所工作,这3年借调期,在教育厅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我曾先后为省领导、省教育厅领导起草各类讲话稿80篇,共计30多万字。回到学校党政办后,我勤于思考总结,把在借调工作中积累的公文处理实践经验和学校党政办工作相互联系,深入分析、归纳、比较和总结,找出一些带共性的东西,精准把握办文规律,提高工作效能。

二、把工作当事业,甘当一头勤写苦练的“孺子牛”

业精于勤,荒于嬉。我对工作始终坚持苦干、实干、拼命干,以苦为乐,勤钻研、树旗帜,立足平凡岗位,加班加点不言苦、任劳任怨作奉献,努力为党委尽责,为师生服务。一是严格把关。制定学校规范性文件,是学校党委贯彻上级党委和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一个错别字、一个标点符号都事关全局,甚至酿成大事,造成不良影响,来不得半点马虎。办理每一个文件,我总是精雕细琢、反复琢磨与推敲、确保文件质量。同时,在办文工作中,遇到有分歧,总是站在维护学校党委大局,客观公正加以协调。二是苦中品甜。文秘工作者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负责文稿起草和修改工作。面对大量的文字材料,特别是为赶写一些紧急、重大材料,我从不叫苦埋怨、从不向组织讨价还价,经常坚持加班加点,始终保持忘我的工作热情,苦中品甜、酸中取乐。有时为了把一句话表达地更富有真情,绞尽脑汁,进行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润色,经常挑灯熬夜“爬格子”。一年多来,先后高质量参与起草完成了巡视整改、校庆、上级领导视察等综合材料50余篇,共计20多万字,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被评为“十佳优秀共产党员”。三是善于参谋。文秘工作者作为党委的“智库”和“参谋”,悉心领会、准确把握校党委和领导的工作思路和决策取向,是参到点子上的关键。在日常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把握大局,开会时认真聆听、领会意图,把握会议精神,创造性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努力为领导提供一些高水平的参谋服务。

三、把精细当要求,甘当一位严谨细致的“绣花工 ”

老子说“天下难事 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这一句富含哲理的话同样适用文秘科工作。文秘科工作起着承上启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的重要作为,任务重、涉及面广、极易出现各种问题。因此,这就要求文秘工作者必须养成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发扬“绣花匠”精神,把重视细节作为一种素质、一种修养、一种工作态度、一种文化素养、一种精神境界,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从细微之处见精神、见水平,创一流。一是增强对细节的洞察力。要练就重视细节、抓好细节、以细节制胜的本领,坚持从基础抓起,从“细”上着眼,增强敏感性,善于发现细节,把注意力集中到关键点、衔接点、隐藏点和创新点上。比如开一次会议,就可以分出几十个细节来,这就要求我们把每一次会议和活动,都要尽量把过程分解,把过程分细,分解得越细,对各环节把控得就越准,责任就压得更实。二是强化对细节的统筹力。文秘科是办公室的“中枢”科室,担负着“三服务”的重要职责,这就要求文秘人员必须强化掌控各项工作的能力。在办文上要做到每一个环节严谨有序、精益求精,要有紧抓快办的习惯,比如,领导安排一个材料,虽然时间充裕,但也要倒排工期、稳步推进,精雕细琢,写出精品,而不能拖到最后搞突击,向领导交“半成品;在办会办事上,要做到“滴水不漏”,以办事“零失误、更满意”为最高标准,认真细致地处理好办公室信访、接待等各项具体事务。三是注重对细节的执行力。工作形于做,精于专,成于细,要坚持落实细节不拖沓、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做到雷厉风行、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做到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比如,学校研究决定的事项和领导批办、交办的工作,都要高度重视,及时调度安排,迅速分解落实,以便上级下达的指示和精神能够尽快落实到位。

四、把服务当天职,甘当一个热情服务的“勤务兵”

文秘工作的特点是服务,亮点也是服务,就学校文秘科而言,既要为校领导搞好服务,为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搞好服务,还要为各直属型附属医院服好务。工作不仅琐碎忙乱,而且处于上下左右的夹缝之中,有时候还会有来自上面的批评和下面的埋怨。到任文秘科工作一年多来,学校先后迎来省委巡视、60周年校庆,以及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等一系列密集重大活动,即便如此,我始终保持正确的工作态度,摆正位置、严于律己、清真廉洁,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吃苦耐劳、严谨细致、热心服务,展示窗口形象。一是主动为领导服务。文秘工作人员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意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前谋划,在积极做好党务、会务和事务服务工作的同时,要及时了解校领导的意图和想法,站在校领导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和处理工作。二是积极为部门服务。每天坚持早到晚走,周末经常坚持加班加点,保持上下畅通,及时、准确向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传递工作意图,政策措施和工作安排,高效处理好事务办理、文件传递、会议协调等日常工作。三是贴心为师生服务。充分发挥文秘科的纽带作用,精准了解师生的所需所盼,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学会换位思考,不厌其烦、不厌其碎、不厌其小、不厌其轻,带着爱,面满春风地为师生做好暖心、贴心和爱心的服务。比如,每筹备一次会议、办理一个文件、接待一个客人、接听一个电话,都必须带着爱,热情周全,谦虚谨慎,从细处小事多释放爱心暖心、文明和谐的因子,力戒官僚主义,展示窗口文明形象。

责任编辑 谷统暄

责任编辑:机关党委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