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一个摄影人的28载追寻

发布时间:2019-03-19    作者:图/文 机关党委 周小芳    点击:     

1987年,他自学成才,通过成人高考进入湖南轻工业专科学校职工摄影艺术大专班进行学习。1990年,他被南华大学(原衡阳医学院)看中调入到南华大学宣传部工作,从此开始了他在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这个领域中的长达28年辛勤耕耘。他就是因业务能力高、做事认真专注而被称为“曹大师”的曹正平。

因为没有经历过系统的培训,为了能快速融入到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中去,他四处拜师学习。读报是他最好的学习方法,那时候,他经常守候在收发室,第一时间阅读报纸的每一条新闻,仔细研究报纸刊发的每一张照片。

在刚开始向媒体投稿的时候,他每次都会写一封信,把自己的思路和拍摄采访的经过写出来向报社老师求教,就这样,在报社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曹正平的作品慢慢地开始在各大媒体媒体上发表。

如今,28年过去,他仍旧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2017年9月,他不慎遭遇车祸,造成锁骨粉碎性骨折,在医院进行了手术钢板固定。术后第二天,为了不错过一条新闻的拍摄,他一只手吊着绷带,一只手上还带着输液用的留置针头,用一只手拍下了精彩的场面。他吊着绷带趴在地上摄影的形象也被同事拍下来发到群里,同事们都称曹正平是“拼命三郎”。

曹正平没有经过系统的新闻摄影培训,他说自己的发稿诀窍就是勤能补拙。2013年7月甘肃岷县发生6.6级地震,正在甘南参加“共铸中国心”大型健康公益服务活动的他立即在第一时间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他在灾区呆了36个小时,只睡了2小时,其他的时间都在震区、医院救护区采访拍摄。

他常常会参加一些募捐新闻的拍摄,每次他都会捐款。2014年曹正平在云南参加“共铸中国心活动”时,认识了云南省德钦县的一位家境贫困的藏族学生巴山,巴山品学兼优,可家境贫寒、面临辍学,曹正平在了解情况后,他决定资助巴山以后所有的学习费用,自那以后,曹正平每个学期都会给巴山汇去1000元。

在校庆期间,曹正平几乎参加了所有大型活动的拍摄。为了把校庆晚会拍的尽善尽美、他先是冒雨观看了晚会的彩排,什么时候应该选择什么机位拍摄,确保能做到胸有成竹,在晚会正式演出时,他冒着雨在晚会现场拍摄,为了保护相机不被雨打湿,他把雨伞用来保护相机和无人航拍器,自己却被雨淋透了。就这样他忠实地记录下校庆晚会的各个精彩的瞬间,为学校留下了一张又一张精彩绝伦的图片。校庆期间,各种论坛、捐赠仪式,他奔波在一场又一场活动之间,休息时间就全力以赴处理照片,常常是把午饭带到办公室一边处理照片一边吃饭。校庆期间,该同志拍摄的图片带5000余张,为学校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科教新报在头版报道了他为教育新闻宣传勤奋工作的先进事迹,湖南日报也在官微以《曹正平:一所高校的新闻影像范本》为题报道了他在教育新闻宣传所作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机关党委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