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倾情无私奉献,服务国际学生

发布时间:2019-01-11    作者:机关党委:杨凰    点击:     

日复一日,他做的是国际学生的宿舍管理、学风建设、课堂考勤、纠纷调解、心理问题疏导等小事、琐碎事,但他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爱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他是中华友情的传递者、中华文化的布道者、跨文化交流的领航者,他就是国际学院辅导员陈琛。

一、他是国际学生随叫随到的服务员

国际学生初到中国,人生地不熟,加上语言交流障碍,很多国内学生轻而易举能办到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却是难事。每年新生报到,陈琛必到火车站或者机场去接他们;新生到校后,带他们办入校手续、办手机卡、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办银行卡;学生在校期间宿舍的马桶堵了、电灯不亮了、水龙头爆了、宿舍门进不去了,无论任何时候,哪怕深更半夜,学生首先想到的是陈琛,陈琛也总会及时赶到现场,总能想办法为学生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各种难题。

二、他是给予国际学生无微不至关怀的陪护员

国际学生远离家人,在中国举目无亲,每逢节日,必然想念亲人。陈琛无论是平安夜、圣诞节等洋节,还是中秋节、除夕夜等中国节日,均与学生在一起度过;端午节给学生送粽子,中秋节与学生一起品尝月饼,除夕夜与学生一起包饺子,让国际学生在节日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陈琛自从任国际学生辅导员以来,从未与家人一起看过一次春晚。国际学生病了,陪同学生首诊的肯定是陈琛。在看病过程中,陈琛既是学生的翻译,又是学生的医导和陪护。2016年暑假,巴基斯坦籍的2013级BILAL MUHAMMAD同学受伤住院,陈琛在医院连续陪护了11天,甚至自己爱人住院生小孩都没时间陪伴。

三、他是国际学生正当利益的坚定维护者

由于语言障碍,国际学生在办理出入境手续、居留许可、保险理赔等事情时,总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陈琛总会耐心细致地与相关部门沟通,千方百计的维护学生的正当利益。

四、他是国际学生跨文化交流的领航者

我校国际学生来自四大洲32个国家,各国文化环境、宗教信仰、生活习惯均不相同,国际学生之间、国际学生与国内学生之间难免因认知差异而出现矛盾和纠纷,不论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陈琛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纠纷现场,引导矛盾双方理解和尊重对方的文化和信仰,公平公正地处理好各种矛盾纠纷。

五、他是中华文化的布道者

陈琛组织国际学生听十九大报告;利用班会给学生们讲中国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政策;在日常管理中通过具体的案例、事件,向国际学生传授中华传统文化的现实表象;与国际学生一起过端午节、中秋节、打太极拳,让国际学生从活动中获得对中国传统文化直接的情感体验;对陈琛来说,事事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教材,处处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课堂。通过陈琛的言行,国际学生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热爱。

陈琛没有寒暑假,没有节假日,没有下班这个概念,他每天用心做的都是一些让国际学生学习、生活得更好的琐事,但从他做的点点滴滴的小事中传递了学校对国际学生的关爱,中国对世界人民的友情。2017届国际学生毕业生KPIEL RICHARD在毕业离别时说:“明天我就要回到我的祖国,中国人民的友情我也将带回我的国家,但我的心仍留在中国,我永远心系南华。”实践证明,在南华大学众多热心留学生事业的老师共同努力下,一批又一批友华亲华爱南华的民间大使将不断走向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 胡晴

责任编辑:机关党委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