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榜样的力量——电气工程学院电力1504班王惠专访

发布时间:2018-12-29    作者:电气工程学院 文/刘家乐    点击:     

改革开放以来,榜样层出不穷。电气工程学院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展了专题采访活动——榜样的力量。本期采访的榜样人物,是来自电力1504班的共青团员王惠。

喜欢看书,喜爱足球的王慧,曾担任梦之队队长,如今已被保研到西南交通大学。15年入学以来,他多次参加全国、全省的各项比赛并取得优秀的成绩,并获得“校十佳创新个人”的荣誉称号。

新的人生,新的方向,新的规划

小记者:根据现在大学的主要趋势,在经历了紧张的高考之后,现在有些大一同学进入大学后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对此请问您有哪些看法呢?

王惠:紧张的高考之后,大家都会认为解放了,但殊不知已经来到了一个无声的战场。在高中,有班主任的训诫,有老师的叮嘱,有父母的期望。来到大学,只有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路有千万条,但只有你自己知道哪条路适合你,哪条路才是你要走的路。个人认为,来到大学,需要在大一,尽快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目标,无论是工作、继续深造、创业或者其他方向,朝着自己的方向好好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小记者:我们都可能会有这样的一种感觉,进入大学会有点无所适从,没有十分明确的目标,对于大学四年的规划,学长有什么看法?

王惠:从大一到大四,这期间难免会迷茫。个人建议是在大一时找准自己的方向,好好准备。

合理安排时间,敢于创新,成就自我

小记者:众所周知,进入大学之后,很多学习生活方式已经和之前不同了,比如说:现在大一的同学参加很多的学生部门和协会,对此您的看法是什么呢?您提倡大家去加入相关部门和协会吗?

王惠:大学是半个社会。历经高中的懵懂,一个人的情商、交际能力、综合能力、个人情怀在大学里快速成长。个人觉得大家可以积极参加部门和协会。在部门里为学院、学校争光,在协会里发展自己的特长。外面还有大片精彩的世界等着去探索,许多优秀的人等着去学习,但是一定注意两点:一是需要协调好部门或协会与学习的时间冲突,这就需要一个良好的时间协调能力,高效的做事能力。而这正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所缺乏的,所以,这也是一种锻炼;二是在于精二不在于多。个人时间有限,精力有限,与其在许多部门或社团里划水,不如精其一,绽放自己的光芒,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留下自己的足迹。

小记者:大学生活总是会有大大小小的竞赛,面对一些科研竞赛,我们没有一点了解,没有任何经验,我们得知学长在科研竞赛方面十分优秀,那么在参加竞赛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王惠:本科阶段的科研竞赛,最好说是创新竞赛。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这些都是科研竞赛。参加科研竞赛主要看个人意向,不建议每个人都去参加。个人觉得电气学院的科研竞赛组织的很好,有科协专门组织的赛事通知交流群,里面通知各种赛事,有许多人可以一起探讨思路,激发思维,组队参赛。在参加比赛前最好了解赛事的主题,思考自己在这个主题方向有没有思路,可以找学长学姐探讨赛事经验,了解赛事方向,也可以同学之间组队,但是第一次比赛一定要好好准备,首征振军心,因为这会影响以后的科研信心。最后提醒一点,科研凭兴趣,重过程,学知识。

小记者:我们在面临是否参加比赛上始终存在犹豫,总想着学会那些技能后再参加,请问您有什么看法?

王惠:许多人总是在考虑要不要参加,想参加请直接开始行动。万事开头难,开了头,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自己的项目哪里可以改进。有些同学面临缺乏技能的问题,也可以先参加,只有参加了,就知道自己该朝那个方向学习,有好的创意时,可以向学长寻求帮助一起组队,也可以自己学习技能,着手准备。技能方面,建议想搞科研的同学,可以开始学习单片机,一定要买一片单片机,去写代码,下载调试,在过程中可以学到很多。

打牢基础是关键,选好目标要分层

小记者:学长你认为对于那些有保研或考研意向的同学有哪些方面要做的吗需要提前准备什么?

王惠:无论是准备考研或者推免,建议先把基础打牢,考研也是考高数、现代、概率论、专业课和英语,这是我们都会学习的课程,与其在大四每天早出晚归学知识,不如在前期就把基础打牢,这很关键。同时,我建议在早期准备读研时就找好学校,定下目标,在大三下学期暑假时关注目标院校的暑假夏令营(如果有的话),这对保研或者考研都有很大的帮助。

小记者:大学期间的努力才会有如此优秀的现在,学长能和我们分享学习方法吗?

王惠:个人觉得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需要专注和高效,注意协调好时间,可以给自己定一个每年的大目标,月目标,周目标,这有助于提升进度,不至于迷茫。

把握青春,无怨无悔

小记者:大学即将过去,可能学长心里也有诸多感概,你最想跟正在上学的学弟学妹们说什么?

王惠:四年大学时间即将过去,每个人都收获良多,酸甜苦辣,这其中,只有自己才懂。希望大家好好把握自己的美好青春,朝着自己的目标好好干!世界很大,等着你们去探索。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子由我们挑起

小记者: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可能许多人心里有诸多的想法,那么请问学长在这方面是否有什么感想?

王惠:改革开放40周年,忽如一夜春风来,万丈高楼拔地起。正值祖国蓬勃发展时节,需要大量的人才建设国家,强大国家。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价值,成就自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

刚进入大学,面对新的事物我们不免有许多的犹豫不决,通过采访我们的榜样,就会发现一些事物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从小事做起,从此刻做起,协调好自己的时间,分时间层次做好规划,勇于挑战自己,成功也就并不遥远。我们不可否认,我们优秀的榜样的平凡中透露出的是一种积极向上,一丝不苟,团结互助的学习生活态度,我们应像他们学习,敢于拼搏,永不言弃,遇见更好的自己。

人物简介

姓名:王惠

班级:电力1504班

兴趣爱好:阅读,做程序,踢足球

科研竞赛获奖经历: 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国家级)、数学建模美赛二等奖(国家级)、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国家级)(2017.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国家级)(2018.5)、参与省级科研立项(省级)(2018.5)、机械创新大赛省三等奖(省级)(2018.1)、衡阳市创新大赛一等奖(塔吊的地面操作系统)(市级)、衡阳市创新大赛二等奖(可自动消毒的听诊器)(市级)、主持校级立项(基于水果采摘的机械手)(校级)、主持校级立项(小区小型停车装置的研究)(校级)、参与校级立项(基于slam的快递地图)(校级)

辅导员周珍珍寄语:王惠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今年获得了推免生的资格,保送到了西南交通大学。他在科研创新方面硕果累累,在科研竞赛方面获得了许多奖项,还是学校梦之队队长。生活上与同学相处融洽,学习上积极主动,各方面都比较优秀。希望他日后更加优秀,有个辉煌的未来!

小记者寄语:十分感谢学长倾心的回答。通过对学长的采访,我受益良多,学长的话语真是字字珠玑,接触优秀的人可以使我们变得更加优秀,希望大家听了王惠学长的回答后都有所感悟,可以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成为更好的自己。十字路口,不再徘徊;挫折路上,不再萎靡;成功路上,稳步前进。

 

责任编辑  薛秋玉

责任编辑:周艳玲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