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榜样的力量—— 电气工程学院电类1501班袁世伟专访

发布时间:2018-12-24    作者:文/图 吴昊    点击:     

改革开放以来,榜样层出不穷。电气工程学院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展了专题采访活动——榜样的力量。本期采访的榜样人物,是来自电类1501班的学长袁世伟。

以电气工程学院院系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推免资格的袁世伟,不仅在校期间屡次被评优评先,更是曾经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多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曾获三好学生标兵,并在长沙理工物电杯、湖南省电子设计大赛和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等比赛中斩获丰硕。现已成功保研到电子科技大学。

作为学生,学习是主要任务

小记者:很多学弟学妹们有这方面的感慨:大学和以前的学习生活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我们不再只以学习为全部任务,还有除了学习以外的比如社团、部门之类的一些活动。请问,在文化课知识学习和课外活动对我们的能力锻炼这两方面,您有什么建议给我们吗?

袁世伟:首先,我认为作为学生,学习仍然是主要任务,任何课外活动都必须在专业课程学好的前提下;当然,我是非常主张通过参加学科竞赛与科技竞赛之类的能够提高创新能力与专业知识理解能力的课外活动;最后,对于社团、部门的一些活动,我认为点到为止就行了,何谓点到为止?就是不把过多的学习时间花在这方面上。

小记者:很多同学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就是在大一甚至大二阶段,由于所学知识还不多,并不能对自己大学四年的总体学习和生活有一个完整的规划和清晰的俯瞰,导致自己在本阶段的努力方向和为下一阶段所应做的准备不明确。请问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和帮助吗?

袁世伟:对此我们建议是:1、一定不能消沉下来去天天打游戏!2、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程,有专业性和创新性的竞赛就积极参加,从竞赛中提高自己,认识优秀的人。3、没事多记记单词,学习一下单片机,FPGA也是可以的。

分清主次,合理分配时间

小记者:正是过去足够的努力才铸就了学长您现在足够的优秀,那么能请您谈谈本专业具体的学习方法吗?

袁世伟:其实对于学习没有具体的学习方法的,只有分清主次以及足够认真!对于我们专业的主次得根据你自己学习兴趣来分,当然并不是其他学科就不重要了,而是可以稍微少花一点学习时间。总之,大学四年千万不要挂科!

小记者:大学四年,我们会学习许多门的课程,参加很多的活动,进行大大小小的考试,甚至像学长您还会准备比较多的竞赛,那么,请问是什么支撑您走到现在,还如此卓越的?

袁世伟:其实吧,大学四年,你真正需要掌握的课程还是很少的,大多数课程在我看来都是以了解为主,所以吧,留给自己的时间还是挺多的。我真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少花点时间在打游戏上,偶尔打一下就好了。至于什么支撑我走到现在,那最重要的因素莫过于我想努力完善自己,不想和其他985的同学的差距太大。

小记者:学长作为大学四年的过来人,此时此刻最想对还在学习阶段的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呢?

袁世伟:我最想说的就是:你们尽早学习单片机,一定要把C语言和专业基础课(模电数电学好),一定要把英语学好,一定要从多参加竞赛,一定不要天天打游戏,一定不要挂科,一定不要做事三分钟热情。

面对竞赛,敢打敢拼。

小记者:我们都有所耳闻学长您在各种竞赛中战果累累,那么请问,对于很多对竞赛并不抱有太大信心甚至不是很了解的同学,您有什么在竞赛方面想传授给他们的经验或者方法吗?

袁世伟:竞赛这个东西,并不是你什么都学会了才去参加竞赛,而是即使你什么都不会,你也可以参加竞赛,然后在竞赛中学习一些专业知识,认识更多优秀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努力的完善自己。所以我的建议是:不要怂!就是干!

小记者:我们了解到学长在科研创新方面也是非常优秀的,那么学长可以讲述一下自己的累累成果吗?与此同时可以传授一下宝贵的经验吗?对于这方面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学弟学妹的呢?

袁世伟:其实吧,我的参加的竞赛还是很少的,主要是从大三开始参加竞赛的,所以我是比较后悔我大一、大二没参加竞赛,因此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先学习一下单片机,多留意一下身边的事,有一颗让生活更美好的心,主要是真的不要惧怕竞赛,而是享受它,然后征服它。以下是我部分竞赛成果:

1、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

2、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省级一等奖”;

3、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二届“物电杯”电子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

4、新型实用型专利“一种带有清洁部件结构的太阳能光热板”;

5、南华大学2017-2018 学年三好学生标兵;

6、南华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7、主持“智能充气枕的研究与设计”的校级科研立项;

8、参与“智能节能安全燃气灶控制板的研究与设计”的校级立项;

9、南华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学子情怀,筑梦南华

小记者:今年正值我们母校南华大学建校60周年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请问学长对此有什么感慨吗?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袁世伟:南国以南,花开于华!我衷心希望南华越来越好!我此时的感概就是,我也努力当南华知名校友!我梦想着捐一栋电子楼供学弟学妹们搞实验、做项目。总之,南华人,一起加油!甲子薪传,筑梦南华!

四年大学,花开花落。我们奋力追逐梦想的光芒,不让岁月虚度。年将弱冠非童子,学不成名岂丈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青春的路上,让我们看齐榜样,为了追上那个更好的自己。脚踏着实地,仰望着星云。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

人物简介

姓名:袁世伟

班级:电子1501班

兴趣:打篮球,阅读,做项目

爱好:打LOL,看动漫(适当放松,劳逸结合,不可过度沉迷)

获奖经历:南华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南华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省级一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二届“物电杯”电子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南华大学2017-2018 学年三好学生标兵等,并以电气工程学院院系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推免资格,并成功保研到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硕)

辅导员李娜寄语:袁世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学习成绩十分优异,获得了推免生资格,保研到了电子科技大学。他在学习上积极主动,生活上与同学老师都相处的很好。在科研竞赛方面也比较突出,各方面也都十分的优秀。最后希望他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加优秀,学有所成,让自己的人生过的更加精彩!

小记者寄语:谢谢袁世伟学长在百忙之中给我们这样一个走近榜样的机会,相信学长身上的这份对梦想的执着与激情一定感染了许多学弟学妹们。让我们一起向榜样看齐,同时也祝学长在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 李芬

责任编辑:周艳玲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