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严谨敬业展巾帼风采

——记公共卫生学院让蔚清教授

发布时间:2016-06-12    作者:实习生 罗婷    点击:     

让蔚清,女,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2004年1月至2009年12月任公共卫生学副院长,2010年1月至2015年5月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湖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MPH学位授权点学术带头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高层次卫生系列人才“225”工程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主要从事营养与疾病防治、疾病控制评价与防治对策、卫生决策分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高等教育等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合作项目子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和省厅级科研与教研课题研究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主编(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妇幼营养学》、成人规划教材《临床营养学》)、副主编教材8部,获湖南省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湖南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各1项。

“其实我最初的理想是当一名家庭主妇……”睿智、优雅、自信是让蔚清教授给人的第一印象。时光荏苒,让蔚清教授在南华大学工作已近30年了。30年来,她兢兢业业,勤勉务实,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成绩斐然,如今桃李满天下的她,谈起最初的理想时,不禁有些感叹。

不断学习 树立严谨科研观

让蔚清教授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专业,受到母校老师高超的学识水平、高大的人格魅力、自强不息的敬业精神熏陶,学校的育人环境、教育大师、师德师风影响激励着她力争做一位合格的教师。大学毕业后她曾经想做一名普通老师,然后相夫教子,专注于家庭。但她意识到社会在迅猛发展,信息在不断更新,学生的知识也在更新,作为老师她不能落后,更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于是她选择继续深造。幸运的她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在家人的鼓励下让教授不断地提升自己,相继攻读完硕士、博士。

“良好的文化氛围特别重要!”谈到影响自己奋斗的因素,让教授回忆起当年的读书岁月如是说。在中南大学攻读博士期间,让教授接触了许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前辈们做学问的严谨态度和敬业精神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激发她内心求知拼搏的欲望。她喜欢那种良好的文化氛围,也是她受益一生的良方,对她后来的发展道路有着很大的影响。让蔚清说:“那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所以对于发展学院的预防医学,他们给了我很大信心和太多的启示。”让蔚清教授在后来的教学及科研里表现非常严谨,可以说,这份求学过程中形成的严谨处世观让她获益匪浅。

力争上游 全力做好每一面

“我认为一个人要有责任,你到一个地方要有感情,你在衡阳待着就是衡阳人,你就应该为衡阳做贡献,为南华做贡献……”让蔚清教授非常动情地说。

为了发挥所长,利用专业知识为衡阳人做点贡献,让蔚清教授主动带领学院老师多次为衡阳市中学的后勤服务人员等进行卫生知识普及讲座。

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让教授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在学校相对来说是一个不太起眼的学科,在她的带领下,如今已是新的风貌。2011年,让蔚清教授作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组织获得了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又获得了MPH学位授权点。这些成绩对公共卫生学院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教育教学方面,让蔚清教授也不甘落后。2009年她主持了“十一五”教育部教育规划重点项目1项,实现了公共卫生学院获得国家级教改重点项目零的突破。科研方面,让蔚清教授也奋勇争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省级重点项目多项。

此外,让蔚清教授还潜心管理工作,她工作细致扎实。她说,“自己这一辈子都没想过当官。但真到了那时候,责任心就变强了。”上任前,她用整个假期休息时间专门研究分析政策、人事管理、教育管理、实验室管理,阅读各种管理类的书籍、收看各类相关讲座与电影……她还很用心地把整个学院职工的履历表研究了一番,了解学院的师资力量,关注职工的生活,制定发展计划!

“当院长要有牺牲精神嘛,当一下伯乐。”当好这个伯乐可不容易,为了强化师资队伍,培养高质学生,让蔚清教授可谓是“费尽心机”。她费神劳力,多方寻找资源,尽全力把年轻老师们送出去培训,进一步提升能力;在听说本地有知名的学者后,立即前往交流,争取引进人才。“我记得我带过的一个学生,南华卫生检验专业本科毕业,后来读到博士且连续在国家一级杂志上发表了三篇论文,当时知道后很欣慰。”让教授还关心老师们的生活情况,在发现有老师情绪低沉后,立即主动开导,并积极协调老师们的关系。她说,做好手头工作,心中自有乾坤!

严师慈母一片真心予学子

让教授承担了不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她注重教学方法,严格要求学生,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获得一致好评。

她严肃认真的讲课,课下和蔼可亲,与学生谈笑风生。课上她作为一个“严师”严格教育学生,为了适应学生的学习特点,灵活采取不同的讲课方式。例如科研设计、科研写作等课程讲的深入浅出、逻辑严谨、条理清晰,而公共营养学与食品安全等课程则常常引经据典,并结合当前热门的硫磺熏制“毒生姜”、瘦肉精、地沟油等事件,为学生讲解知识,并与之进行互动。她的教学方法非常受学生们的喜欢,11级预防1班的李国峰同学称赞不绝:“你如果听了让老师的课,就会很喜欢她,就像听国学课一样,因为我们中国的国学是包含医学的。所以她讲的课眼光长远,包括国学、世界观,非常有吸引力……”让教授善于从中国古代的医学文化中吸取营养,古今兼用、文理兼修使得她内蕴一份独特的人格魅力,也让她的课堂充满了魅力。

让教授还操心学生的前程,主动帮扶考研的学生,在复试之前花时间和精力为学生进行专业系统的指导,力图为学生达成所愿。11级预防1班的张美艳现在已经成功通过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的考研复试,在谈到让教授时充满感激之情:“让院长给我做了非常专业系统的指导,字里行间充满了鼓励,期待和满满的爱,并尽全力帮我向导师推荐!”由于白天工作太忙,又不愿意耽误学生的时间,她曾经还带病熬夜改学生的论文,坚持到凌晨1点多改完发给学生。这份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让人感动不已。

让教授在学生眼中不仅是一个严格敬业的老师,也是一个慈母般的老师,给学生最严肃的教导,也给学生最温暖的关怀。2013年,让教授被评选为南华大学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研三学生旷满华说:“她担心我们生活拮据,总是拿出自己工资的一部分给她的研究生每月发生活补助。有一次,刘洋师妹感冒了,她给刘洋打电话询问病情还叮嘱我们要好好照顾她,并告诉我们有什么情况随时和她联系。”

她是一个好老师、好院长、好学科带头人,在多重工作的担子下,让教授一直迎难而上,力争上游。她有着坚韧的心性、严谨的做学问态度、德才兼备的教学实力,是青年老师的学习楷模,是学生的一盏明灯。

责任编辑:刘红利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