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人生能有几回搏

发布时间:2006-06-13    作者:常晓超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鲁迅先生说: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从一名在校大学生到留校任教,郭芳老师从跌跌撞撞的开始到今天充满自信的微笑,每一步都流下了她辛勤的汗水,每一步都写下了她不懈的耕耘。对这个“土生土长”的孩子,南华大学就像一位慈爱的母亲,细心地记下了她在这里成长的历程,也记住了她为南华大学奉献的点点滴滴......
    在南华大学青年骨干教师讲课比赛的擂台上,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郭芳老师以激情飞扬的演讲风采,深入浅出的问题分析,幽默风趣的课堂语言,折服了所有对手,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也让台下的评委们眼前一亮,同时大家也都牢记了这张陌生的面孔。对她出色的表现,评委们都有些不相信,这么年轻的教师能讲出如此精彩的一堂课,着实令他们感到十分的意外。尽管火山爆发是瞬间的,但它毕竟有过长时间的沉默。能有今天出色的表现,是她辛勤地付出而赢得的结果。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她像盲人一样小心翼翼地摸索着前进。为了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她虚心向老教师请教,认真做下笔录,学习讲课的经验;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回来倒在床上琢磨着人家是怎么讲的,有什么特点;一遍遍设计备课方案,再拿去和别人做比较,然后回来反复的修改,直到满意才肯罢休。她就像一块海绵,如饥似渴地吸收着知识,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她的讲课技巧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她说:“那段时间真的很忙,也很累,而且一边上课一边还要准备复习考研,每天忙得团团转,家里的事情根本顾不上了,孩子和所有的家务几乎都落在我爱人的肩膀上。”说到这里,她的眼角湿润了,流露出深深的歉意。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渐渐地摸出了自己的一套讲课思路,所教的课程也开始得到领导和学生们的认同,但她认为,这些还远远不够。她所教的病理生理学,是一门研究疾病发生发展规律和机制的科学,因所涉及的领域较为广泛,与其他课程联系比较密切,她不再满足教授本范围内的知识,而是想把其它课程与之相关的知识串联起来,让学生们学的轻松,学的形象透彻。为此,她和同学们一样去上生化、生理、药理等课程,认真做笔记,以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并将所学知识融入到自己的讲课中去。渐渐地,学生们开始为她精彩的讲课鼓掌,在听到掌声的那一刻,她觉得曾经的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同学们都说,郭老师不仅课讲的好,还是一个十分认真负责的人。
    做事情钉是钉铆是铆,不达目的不罢休是郭老师多年在工作中形成的风格。有一次,一位同学对课本上的一段话提出了疑问,虽然这样的疑问很显然是错误的,但一贯鼓励学生们勇于提问的她,十分高兴地给该生做了讲解,并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该生最后认同了她的意见。虽然她对这个问题已有明确的答案,但她课后又查阅了许多资料,询问其他老师,对这个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细微地思考后,再次用确凿的材料给那位学生做了详细的解答……正是凭着这样工作劲头,她屡次受到院领导的嘉奖和表扬!
    一转眼,郭芳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7年了,但对待工作和生活,她依旧充满了激情,用自信的微笑与辛勤的汗水实践着她的人生格言,用坚韧不屈的性格与勇于拼搏的斗志谱写着她的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chenqs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