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一名共产党员的真情告白

发布时间:2005-08-15    作者:常晓超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大海忘我地为人类奉献宝藏,绝不是为了干涸自己,而是使自己的胸怀博大。李岚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见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
    (一)知识是一种快乐,而好奇是知识的萌芽。
    作为在一线工作了几十年的资深教师,李岚老师特别注重学生的自学、自主、创新能力。在自己所授的机械设计学、液压与气压传动及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上,她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模式——互动教学。她意在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2002级学生陈用毅在她的启发和指导下,设计《径向柱塞泵的设计》和《轴向柱塞泵的设计》在学校取得了重点课题立项资格。在每年的课程创新论文答辩过程中,她也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案。即在班级中首先组织一个审查小组,同学们可以在一个轻松的环境里尽情的发挥,讨论问题。之后再由老师进行考察,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同时学生在讨论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自己进行解决,提高了论文的质量和答辩水平。这样的尝试已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受到院领导的重视。李岚老师探索知识,乐此不疲的精神,作出了很多成果如在中国高学会的全国高等教育科研“十五”规划重点课题“面向工科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并行模式研究”和在国家教育部的全国高等教育科研“十五”规划重点课题“面向大学生创新能力并行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两大国家级重点课题,填补了南华大学有史以来的空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李岚老师良好科研精神的指引下,2004年她指导的学生,创立的“健康高效黑板刷”的课题分别获得中南地区一、三等奖。在知识的海洋里,李岚老师和她的学生们追逐着时代的浪花,扬帆远航。
    (二)让爱的阳光洒在每一个角落,温暖每一寸土地。
    李岚老师任班主任已有十四年,和同学们相处很融洽。即是学生的师长,又是学生的朋友。对待学生们中间出现的恋爱、上网等敏感的问题,她却没有回避,而是把事情摆在桌面上,让大家讨论。这样,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拉近了,同学们有什么事情都愿找他们的李老师。一次,晚上9点钟左右,她接到她的一个学生的电话,约她到大桥去。她立即赶了过去。原来,这位同学失恋了,心情十分不好,又不知道该向谁诉说,于是他想到了他的李老师。她耐心劝导他,像一位母亲一样安慰他。最后这位同学哭倒在李岚老师怀里。还有一次,1996级学生李松林因阑尾炎住院了,李岚老师在家里熬了粥,去医院看望他。1998级学生刘小军感冒躺在寝室没有来上课,她带上自家的饭菜去寝室看望他。等等这样的事情她已记不清楚多少了。可她的学生记得,他们的李老师—“李妈妈”,就像一座灯塔,为他们人生的航线指引、导航。
    (三)没有任何动物比蚂蚁更勤奋,然而它却是最沉默寡言的。
    有二十多年党龄的李岚老师为她的这群孩子付出了太多,为南华大学付出了太多。可李岚老师始终清贫。李岚老师的家里上有70岁的老母亲,下有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都需要他照顾。今年刚满50岁的李岚老师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衰老许多,生活上的压力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可李岚老师没有像学校要过一分钱,没向院里伸一次手。在平凡的岗位上,李岚老师坚守着这样一句话“做一名共产党员,我无愧于心”。

责任编辑:admin1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