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面对困难,相信自己是生命的强者

发布时间:2005-08-15    作者:常晓超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往事重提,陈艾华老师的脸上依然流露着无限的遗憾。从高考的文科状元到一名落榜生,从一名普通的高中学历的教师到具有本科学历的高级实验师,陈艾华老师经历了太多的喜与悲,几十年后的她,依旧难以忘掉心中的那个梦,而那个梦,曾又离她那么近……

    陈艾华老师身体有缺陷,行走很不方便,这给她带来的不幸与无奈是正常人无法想象的,但坚强而执着的她并没有因此消沉,她为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考上北大。高考时她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当地的文科状元,达到并超过北大录取分数线。但命运又一次捉弄了她,因当时国家没有规定残疾人上大学的政策,在身体检查后,她落榜了。落榜后的陈艾华在痛苦中坚强走了出来,选择了走向社会,而南华大学成为了她为之奋斗几十个春秋的一个新天地。1983年初来咋到的陈艾华在原衡阳工学院总机室里工作了两年。1985年就读本校通信专业并取得大专学历。在此过程中,她和其他同事一样默默无闻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拿出那股坚强而执着的劲,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抓紧时间深造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陈艾华通过自学考试的形式取得了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本科学历并获学士学位。陈艾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我和平常人一样,他们做得到的,我要比他们做的更好。”凭借这样一股劲,她在工作上早出晚归,勤勤恳恳;积极参加教研教改课题,她参加的省级课题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内容与方法教学改革,获2001年机械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机构运动简图绘测虚拟实验系统,获2002年10月湖南省高等学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一等奖;创造教育渗透于专业教学过程的探索与实践,获2003年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课题——面向工科大学生创新能力并行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2004年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她所在的实验中心2004年获得衡阳市芙蓉标兵岗称号,她本人也获得了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光荣称号。 

    陈艾华老师虽然自己身体不好,却经常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他人。作为机房的教师,每年毕业生的计算机图纸,都是经过她们加班加点输出的,工作量是相当大的。可她不厌其烦查看学生的图纸,指出图纸中的错误,避免重复出图。自己再累,也总是笑对学生,耐心指导。在等待的过程中许多同学的情绪比较急躁,但看到陈老师那么善解人意,那么和气,也都不好意思闹矛盾了,同学们说,陈老师这么累还帮我们检查图,我们再闹就太不应该了。他们由衷感谢善解人意的陈老师。 

    现在的陈艾华老师,正全身心的投入到实验室工作中,为迎接学校的本科教学评估,她与机械学院实验中心的10位老师,积极参与学院的教学评估工作,尽自己的努力做好评估工作。至于埋在心底几十年的梦想,陈艾华将它放在她读高中的儿子身上,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圆妈妈的梦。

责任编辑:admin1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