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乐于实践--访第五届“挑战杯”飞利浦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获得者之一孙早迪同学

发布时间:2006-12-20    作者:綦巧雯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末,我校以公共卫生学院2003级妇幼班孙早迪同学为首的团队制作的“维康服务有限公司创业计划”荣获第五届“挑战杯”飞利浦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喜讯传来,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赞誉。为此,我们特采访了孙早迪同学。

    记:由什么触发你想到这样一个创业计划?
    孙:很早以前,我就发现许多人在疾病的控制和预防方面的意识比较薄弱。随着慢性疾病患病人数的逐年增加,由此而产生的社会经济负担和家庭个人经济负担也日趋严重。然而,疾病的预防不同于疾病的控制,它更需要深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中。此外,现在的医学方法对疾病预防结果的评估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片面。一些覆盖面小的问题往往难以得到准确的反馈。因此,我们便想到以社区为单位来开展疾病的预防工作,这样不仅便于计划的实施,同时也易于全面管理。另外,保健预防网的建立健全,将有利于医学调查工作的展开。 其实,只要我们平时善于观察与思考,就会发现生活中很多领域都可以成为我们创业的主题。

    记:你是怎样组织、分配人员的?
    孙:在人员的组织上,我们花费了一些时间,因为这样一个创业计划涉及到许多领域,所以我们需要不同专业同学的共同参与。其实队员主要都是一些好朋友和朋友帮忙介绍的同学。大家都很认可最初的想法,并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各自负责的领域中都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这样一个创业计划需要不同专业的人员互相配合,大家取长补短。在整个参赛过程中,大家的相处都是十分融洽的。我们互相学习,他们给了我很多鼓励与帮助。从他们身上我也学会了很多东西,我很感激团队里的每一个人。

    记:在参赛过程中,你们都遇到过什么困难,你们又是怎样克服的?
    孙:其中的困难还是有蛮多的。比如说组队、调查、最初的资金核算及风险评估等等。但经过大家一起商量,一步一步慢慢做下来,所有的困难也都迎刃而解了。现在回头想想,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的收获也越多。

    记:对于此次获奖,你最大的感想是什么,你都有哪些收获?
    孙:其实这次能够获“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的铜奖,对我来说是有些意外的。不过,这是队里所有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老师们的关心与指导。最后的成绩让我们欣悦。不过我觉得,更值得我珍惜与回味的,是大家一起努力的过程。 参加这次比赛的收获也是非常多的。它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企业家,一名领导者,需要具备许多方面的素质,比如说创造力、分析力、快速学习的能力、演说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与人协作能力等等。此次参赛的过程,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历练和提升的过程。我在其中学会了很多东西。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中,我会更好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争取以后更好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董正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