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精彩一线】公共卫生学院第20届新生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文/颜希如 图/陈锐    点击:     

12月6日晚,公共卫生学院第二十届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圆满举行。其中参赛的队伍为:20卫检02班、20卫检03班、20预防03班、20预防04班。公共卫生学院团委书记何朝辉、团委副书记蔡莹莹、20级辅导员罗纯妍、学社联主席龙妍以及友院辩论队代表担任评委。

大赛开场,主持人对此次参加活动的评委、嘉宾以及大赛的规则进行了介绍。

第一场是季军争夺赛,正方为20卫检03班,反方为20卫检02班。正方的观点是有遗憾的人生更精彩,辩手主要从“人生有遗憾可以催人奋进来成就一个更精彩的人生;人生有遗憾本身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两个方面来对其观点进行论证。反方观点为没有遗憾的人生更精彩,他们另辟蹊径,认为“人之所以努力去弥补遗憾正是因为他们认为没有遗憾的人生更精彩”;“学会放下遗憾,是人生的一种圆满,当回首望去发现这一生已没有遗憾的事,这就是更精彩的人生”。比赛从一开始便十分激烈,可谓是针尖对麦芒,在经过各个辩论环节之后,最后比赛分出胜负。反方20卫检02班获得胜利,正方二辩获得“最佳辩手”的荣誉称号。

在剑拔弩张的气氛里,本次大赛也来到了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冠亚军争夺赛。正方为20预防03班,反方为20预防04班。双方代表队就“当今中国医患矛盾的主因是经济问题还是观念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双方一辩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接下来的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的缜密思维与精彩发言也赢得了满堂喝彩。正方通过罗列大量数据证明医疗资源十分紧张以及看病贵,并论证医患关系的紧张局势主要由于医疗资源紧张以及看病费用高引起,说明解决医患矛盾要从经济方面入手,从而论证“当今中国医患矛盾的主因是经济问题”。反方通过列举社会上著名的医患纠纷来论证医患矛盾主要由于意识问题所引起,并强调通过改善人民群众的观念问题可以达到医患纠纷的减少,从而证明了“当今中国医患矛盾的主因是意识问题”。双方针锋相对、步步紧逼。观众一针见血的提问更是将本场比赛推至新的高潮,土木工程学院李嘉曦和核科学技术学院的谢东精彩的点评也为本次辩论赛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比赛结束后,何朝辉作出总结,并对广大辩手给予建议与未来努力的方向。

此次辩论赛让我们见证了辩手优秀的思辨能力,同时也增强了辩手的语言组织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更是让在场的各位观众感受到了辩手的风采。

责任编辑 马微洪

责任编辑:公共卫生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