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刘明东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2-08-23    作者:文/王卜娟    点击:     

8月19日上午,湖南省高校思政联盟副主任委员兼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刘明东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红湘校区南华楼1108会议室做题为“‘以赛促教’推动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彬主持,语言文学学院部分教师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刘明东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的重要论述为引,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大老师”,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的理念,并指出当前外语教学从“翻译世界”向“翻译中国”的转变。接着,刘明东教授从教学原则、有效路径、案例分析等方面层层展开,重点阐述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相关方面的注意点。他指出,课程思政教学应坚持科学性、注重时代性、强化民族性,并提出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做到“精选内容”“精心设计”“精彩呈现”。刘明东教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大量新鲜的实例,生动具体地对“三精”的做法进行了一一阐释,使在场教师受益良多。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刘明东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在场教师提出的疑问,分享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最后,刘彬教授对刘明东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讲座的内容提出了高度评价。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加深了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的认识,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为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准备工作提供了助力,有利于学院教师队伍课程思政教学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

刘明东,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教育督导评估专家,“湖南省毛泽东诗词外译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高校课程思政联盟副主任委员兼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翻译)负责人,湖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英语口语)负责人,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国培”优秀专家,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17版“语言学学科排行榜”上榜学者,外国语言文学领域学者期刊论文综合指数排行榜(2006-2018)百强学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坊”首席导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名师”。在《中国翻译》《中国科技翻译》《外语教学》《外语学刊》《外国语文》《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8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在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文化图式翻译研究》,在新西兰The Pacific Academics Press出版专著A Selection of Mao Zedong’s Poems: Appreciation。在商务印书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教材20部。获得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责任编辑:卢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