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中南大学沈超红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文图/夏旖璠    点击: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了更好地将时事政治与学术素养相结合,理性认识当前中美贸易战情况。5月17日,校研究生院、科研部联合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举办《归因理论视角下的中美贸易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南大学企业管理系沈超红教授主讲,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玉琼教授主持。

沈超红在讲座中,回顾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跃的内外因,通过“后发优势、后发劣势”“绝对优势、比较优势”“不可习得优势、可习得优势”“单环学习、双环学习”等概念入手,提出我国面对贸易战应注重创新驱动;通过中日对比、明治维新的案例,启发在座师生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战。

IMG_4462

在互动环节中,学院谢荷锋教授、李玉琼教授就讲座内容及教学实际情况与沈超红教授共同探讨“双环学习”“创新驱动”两个归因理论概念的实际应用。李玉琼表示,沈超红教授在举例时以小见大,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意义深刻。

最后,沈超红引用哲学家罗素的一句话赠予在座师生:“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他勉励同学们积极创新,活出自己的精彩。

IMG_4483

主讲人个人简介

沈超红,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清华大学访问学者,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南省社科重点项目、教育部项目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多项。在《管理学报》、《管 理工程学报》、《科学学 与科学技术管理》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现为中南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创业与企业成长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企业家协会、湖南省企业联合会、湖南省I业经济联合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同行评议专家。

责任编辑 王丽萍

责任编辑:经管法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