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杜荣华教授莅临机械工程学院作“机械类新工科专业建设与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文/申望珍 图/陈文波    点击:     

12月1日下午,教务部联合机械工程学院邀请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杜荣华教授来我校作题为“机械类新工科专业建设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邱长军,副院长陈文波、唐德文以及相关工科专业负责人与骨干教师参加讲座。

杜荣华教授从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出发,阐述了建设与发展“新工科”是当前社会产业升级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深化高校工程教育范式改革、满足国家产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高校要主动出击,以“新工科专业建设”为契机,深化高校工程教育改革,回应来自世界、社会、相关产业及学生的关切。他向大家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机械类专业“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一是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二是借鉴书院模式的匠心学堂建设让学生会选择;三是学校与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给学生提供“3+1”联合培养的形式,同时共建优质课程资源,共享优良实习实训条件,探索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

主讲人个人简介

杜荣华,男,博士,教授,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汽车工程”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机械类”专业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负责人,“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沙理工大学智能交通与车路协同技术研究所所长,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入才库首批入库导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主要从事车路协同、交通信息化和智能交通方面的研究,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863项目子课题、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7项,主持横向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10余项,主持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责任编辑 王丽萍

责任编辑:机械工程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