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教学“第一课”正式开启

发布时间:2021-08-20    作者:文/李珊珊 图/胡海洋    点击:     

8月19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教学“第一课”正式开启。南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衡阳医学院院长王福俤于医研楼一楼报告厅开展了题为《铁血丹心勇攀高峰》的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副校长兼衡阳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志胜主持,各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学员代表参加讲座。因响应国家疫情防控要求,教学“第一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个院校相关研究生于线上参加本次教学。此次线上直播观看量多达1.16万人次。

王福俤首先围绕“细胞铁死亡机制”、“微量元素稳态代谢分子调控网络研究”以及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展开了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铁代谢紊乱相关疾病及诸多难题,铁稳态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及机制,铁离子引发肝细胞铁死亡新机制等方面。

随后,王福俤与线上线下教师和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教师和学员们向王福俤请教了诸多问题,例如,细胞凋亡、自噬、坏死和铁死亡这些都是细胞本身的细胞程序性死亡方式,他们之间存在什么交叉呢?做创新实验的第一步都是要借鉴、模仿吗?是在前人的经验中找创新点吗?如何写出一篇好的文章,什么样的文章更容易发SCI?由于接触的东西多了,对各个东西都觉得感兴趣,那应该怎么去寻找自己研究生的研究方向?王福俤对于教师和学员所提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释和指导。整场讲座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息,线上线下参加讲座的师生们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最后,杨飞对此次讲座做了简要的学术总结,与会师生对王福俤细致的讲解表示感谢,此次讲座在老师和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王教授这次讲座对大家启发很大,他们决心以王教授为榜样,立志科研、奋发图强。

责任编辑 王彩霞

责任编辑:公共卫生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