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湖南大学彭兰玉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28    作者:文图/王卜娟    点击:     

5月26日晚,湖南大学彭兰玉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做题为“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格局新成果”的讲座。本次讲座在雨母校区崇礼楼模联大厅进行,由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龙志坚主持,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彭兰玉教授先是以英语在中国的地位为对比,提出汉语如何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成为一门重要的外语的问题,接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地向在场听众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格局。她指出,目前全球有6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8万多所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中文教育,学生人数超过2500万,因而教育部对国际中文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对中文国际运作形成了新的体制。彭兰玉教授从孔子学院名字的由来、孔子学院的改名、国际中文教育名称的由来等各个方面方面娓娓道来,向大家展示了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史,在场师生无不赞叹。最后,彭兰玉教授详细例举了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成果,并深入解读了该成果的特点。她提出,2021年即将出版的《国际中文学习词典》对所有语言学习和语言教学都将会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讲座临近尾声,在场师生意犹未尽,与彭兰玉教授进行了热情的互动交流。龙志坚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精炼的总结和点评,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彭兰玉,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博导,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湖南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湖南大学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邀专家。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库专家、教育部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国家社科课题评审、成果评审专家。教育部语合中心《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主面试官、志愿者外派面试考官。《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学习词典编写组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一项、国家重大课题子项目一项、省级和校级科研和教改课题十余项。出版论著多种,在海内外权威及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共同语语法、方言语法、语用等论文四十余篇。科研和教学获国家以及省市校奖励多项。

责任编辑 张灿

责任编辑:卢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