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人类基因组计划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试管婴儿”之母卢光琇为衡医学子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文/高欣悦 段璇 图/向悦    点击:     

近日,人类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我国人类生殖工程创始人之一、“试管婴儿之母”卢光琇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医研楼一楼学术报告中心为衡阳医学院2019级和2020级的同学作题为“人类基因组计划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的专题讲座。衡阳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战胜,副院长祖旭宇,各年级辅导员以及2019级、2020级学生等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卢光琇从遗传学和基因学的诞生、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贡献与美好前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利与弊等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人类基因组计划。她详细介绍了现代试管婴儿技术,指出,这项技术不仅让无法孕育生命的夫妻能够体验为人父母的喜悦与艰辛,更能让那些患有遗传病的夫妻拥有一个健康的孩子。而在谈及到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利与弊时,卢光琇说一旦基因被人或国家恶意利用将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她呼吁我们青年人应该做一个纯粹的人,投身到基因的研究中,不恶意利用基因,并肩负起当代中国赋予我们的责任,为生民健康立誓约,为中华民族的崛起献力量。

“基因是人类不可多得遗产,誓死捍卫基因是全人类义不容辞的责任。”讲座结束后,一位参与者说道,“卢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内容生动,用非常浅显的语言讲述了非常深奥的医学奥秘。也让我们知晓,任何技术本身没有问题,关键是掌握技术的人如何去使用。”

责任编辑 刘芷莹

责任编辑:衡阳医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