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中山大学张兴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24    作者:文图/吴佳宇    点击:     

4月22日下午,中山大学博导张兴教授在雨母校区崇礼楼406模联厅做题为“日语中的交互主观性和交互主观化”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科研与学科建设部、语言文学学院共同主办,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刘彬主持了讲座。日语系主任吴波、副主任刘晓军及日语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兴教授首先就日语专业学科融合发展与专业特色建设方面给出建议,即应与本校的优势学科专业结合,发挥出语言服务功能,同时指出日语专业学生应更加明确日语学习的方向,鼓励同学们提升自己的跨学科发展能力。

张兴教授以“だろう”为例,引出主观化、主观性、交互主观化、交互主观性等概念,从“Langacker”“Traugott”的研究视角出发,梳理中、日、韩等国学者对于该问题的研究情况。为了使在场学生更深入地理解,张兴举日语学习中常见的语法实例“しよう、てしまう、さて、よね”等与现场学生互动,让大家受益匪浅。讲座的最后,张兴教授热情回应并耐心细致的回答了提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之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刘芷莹

责任编辑:卢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