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许明武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0-11-28    作者:文/图 王卜娟    点击:     

11月25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许明武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我校雨母校区崇礼楼406模联报告厅作了题为“外语学科学术论文写作路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戈玲玲主持,副院长刘彬、蒋天平及部分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许明武以虚怀若谷的态度、通俗幽默的语言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现场气氛很快被调动起来。随后,他开门见山地对外语学科学术论文写作的路径进行具体介绍,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CSSCI与中文类核心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二、SSCI、A&HCI论文写作与发表;三、科研素质与论文写作。首先,许明武从论文的选题、论证、注意事项、研究侧重点等方面对CSSCI与中文类核心期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进行了分享。他指出,选题需要善于发现、勤于思考,要充分发挥教学的作用,在实践中反思,还要乐于追踪热点。论证则要做到自圆其说,以事实服人。此外,还要注意论文的新意和高度,引用要投其所好,以及注意格式体例方面的严谨程度等等。接着,他又分别从选题、选刊、语言、论文构成、联络等方面对SSCI、A&HCI的论文写作与发表进行了指导,特别对比了其与国内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区别,并提出大量细致可行的建议。最后,许教授还论述了论文写作应具备的科研素质,从习惯、精神、原则、能力几个维度分别进行了高度概括,引人深思。

许明武在讲述时语速自然流畅、一气呵成,令人如沐春风。他擅长以自己的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为根据,选取大量生动鲜明的实例进行阐释,深入浅出,使在场师生受益良多。本次讲座加深了语言文学学院师生对学术论文写作的认识,开启了语院积极钻研学术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黄政

责任编辑:卢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