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我校举办君子文化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学工部    点击:     

10月15日上午,南华大学“君子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在南华大学图书馆启幕。本次活动特邀中国孔子基金会全国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副主任,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客座教授,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湖南省中华文化学院原副院长、原巡视员、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韶山南岸国学院名誉院长刘孝听先生作《诵读国学经典,争做“五立”英才》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旭娟主持。

刘孝听分三个篇章来讲述大学生如何通过诵读国学经典,将自己培养成为“五立”英才。首先,他通过“坚定文化自信,牢记文化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述的主要精神”的篇章,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资源;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保障”。接着,通过“深明国学好处,夯实文化底蕴”的篇章,阐述当代大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最后,通过“汲取国学智慧,争做‘五立’英才”的篇章,鼓励南华学子通过“立德”“立志”“立学”“立身”“立功”,将自己打造成“五立”英才。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是干出来的!”作为天之骄子的南华学子,更应该让自己成长为德才兼备、功底扎实、人格健全的真正意义上的囯家栋梁。

刘孝听用通俗、简单、活泼、生动的语言给南华大学师生代表作的这场深入浅出的君子文化主题讲座,不时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接下来的半小时的提问互动环节,南华学子踊跃提问,刘孝听对每一个南华学子的提问都作出了精彩生动的回答,并赞扬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自信、自醒和努力践行的决心。

君子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立德树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是深化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何旭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经过这次学习,不仅深化了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思考,也为加强南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刘院长的讲课内容丰富,既有对典籍的高度概括和深度解读,又能结合南华大学的发展实际,引经据典,发人深省。丰盈而精彩的讲课使我们对君子文化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刘孝听院长不愧是国学教育专家!今后,我们一定会更多地邀请刘院长来南华大学讲课,让君子文化的优良底蕴融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全方位融入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科普文化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提升南华大学师生的整体人文素养。”

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省委组织部原副巡视员魏忠胜,省纪委、省委巡视办原副厅级巡视员、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专家指导委员会特邀专家陈烽,中国国画院常务副院长、文化部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艺术研究员、共和国人民艺术家、省君子文化专家委会员副主任、中国好人谢晓钢,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黄泽志,南华大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文君,南华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照及南华大学学生代表近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王少华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