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华北电力大学王祥科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08    作者:文图/胡清华    点击:     

10月7日上午,由科学与学科建设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南华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北电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祥科教授在化工楼41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氮化碳基复合材料制备及光催化性能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王宏青教授主持,化工学院及其他院系领导、教师以及研究生近百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报告中,王祥科教授首先介绍等离子体技术用于碳纳米材料修饰改性方面的应用优势,以及在放射性核素分离富集中的应用。随后,他着重介绍了课题组在g-C3N4光催化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g-C3N4在可见光催化方面的优势、遇到的挑战以及他们在性能提升和结构调控方面所做的一些尝试和经验。最后王祥科教授以g-C3N4的原位缺陷调控和性能调节为重点,举例介绍双O掺杂的g-C3N4高效降解BPA、可见光诱导的硫酸根基类Fenton反应处理污染水以及光催化还原处理放射性废水等方面的应用。本次报告为制造用于废水处理的高性能非金属光催化剂提供了启发和宝贵的经验。会后,王祥科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简介:

王祥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北京市百名科技领军人才,北京市卓青计划获得者,分别于1995年和2000年在兰州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9月至2003年10月分别在法国南特SUBATECH国家实验室和德国卡尔思路国家研究中心做博士后和洪堡研究员。担任J. Hazard. Mater., J. Mol. Liquid,Science China Chem., Radiochim. Acta,Biochar,中国科学化学、化学学报、环境科学、核化学与放射化学、核科学与技术等学术期刊编委。主要从事废水、重金属离子、有机污染物和放射性核素污染治理、纳米材料制备及其表面功能化修饰以及在废水处理和土壤污染治理、等离子体技术应用、环境污染检测和分析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Sci., Adv. Func. Mater., Chem. Sci., ACS Nano, Geochim. Cosmochim. Acta, Environ. Sci. Technol., Environ. Sci. Nano, Water Res., Appl. Catal. B,中国科学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邀请综述20多篇,为两部英文专著分别撰写其中的两章。被他人正面引用和评价近30000次,连续多年被汤森路透评选为高被引科学家。

责任编辑:化学化工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