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黄秋生教授莅临语言文学学院举行课程思政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文图/卢佳    点击:     

6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教授应邀到语言文学学院指导工作,举行了一堂题为《葆“本色”、找“角色”、出“特色”》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戈玲玲主持,雨母校区D-410会议室为主会场,同时通过腾讯课堂在线向学院师生开放直播。

黄秋生对5月28日发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深入解读,根据自身多年思政课程优秀教学能手的教学经历,总结出“永葆本色、找到角色、干出特色”的课堂思政精髓所在。他认为,首先,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也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要永葆“本色”。在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价值塑造永远是第一要务,在教学中,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必须形成合力。其次,在众多课程类型、不同专业类别、多层内容体系中,要找到“角色”。教育过程中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不能混淆概念,也不要本末倒置。最后,要根据自身专业优势和学校建设要求,干出“特色”。教学中,要把握教师队伍这一主力军,坚持课程建设这一主战场,搞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坚持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坚持总结传承和创新探索相统一。

最后,戈玲玲总结黄秋生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幽默、逻辑性强”,既有理论的高端引领又有对实践的真知灼见,有思想,有情怀,有激情,有高度,对语言教学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她要求与会同志们都能从此次讲座中获得灵感,“讲好故事,润物无声”,真正实现“课程”与“思政”的完美融合。

IMG_8037(20200616-165442).JPG

责任编辑:卢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