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大贯敏彦教授“虚拟来华”讲座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文图/叶坚    点击:     

6月15日上午,由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大贯敏彦教授主讲的核环境安全前沿系列讲座在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新二教A201会议室顺利开讲。该系列讲座原定于本月由大贯教授来校工作期间面授进行,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间交通受阻,同时也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讲座改为邀请大贯教授以“虚拟来华”方式线上进行。

在系列讲座的开幕式上,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广悦代表学院作简短致辞。李广悦首先对大贯教授百忙之中通过“虚拟来华”为我校师生带来核环境安全前沿系列讲座表示感谢,并希望现场以及线上参与的师生珍惜此次机会,了解该领域国际前沿,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随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袁春阳作简短致辞。袁春阳对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紧张的当下,能够克服困难、精心准备,顺利开讲系列讲座表示赞许,并预祝系列讲座圆满成功。

上午9时10分,第一场讲座准时开讲。本场讲座的主要介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基本情况,及其核电站在东日本大地震后受损导致多种放射性物质泄露的情况,并简要对比了其与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之间的异同。大贯教授以人类对核能利用为开篇,向大家阐明了放射性核素的发现及提纯的过程,以及核反应中链式反应的基本原理。他指出,自从爱因斯坦提出了质能方程式,导出了核能所具有的巨大能量,此后,人类在控制核武器扩散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核能的和平利用,并发展出了核电站。而在在过去几十年的核能利用历史中,因东日本大地震导致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成了人类所经历的主要核事故之一。

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据悉,该系列讲座共设8场,持续时间为6月15日至6月30日,主要聚焦核素的污染及其治理,包括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及其引发的污染与治理;美国的核污染与治理;水中(含地下水)的核素污染、迁移转化及修复技术;固体核废料的处置、污染、及修复技术等。在每场讲座结束后都设有提问环节,大贯教授将回答观众们提出的问题。

李广悦院长致辞

讲座正式开始

图3 现场互动


附: 系列讲座海报与在线听讲链接


腾讯课堂链接:

https://ke.qq.com/webcourse/index.html#cid=2552752&term_id=102657594&lite=1&from=800021724

责任编辑:资环安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