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名师授道,学子领悟——医学大家面对面首期开讲

发布时间:2019-12-11    作者:衡阳医学院:文/李国伟 颜丽莎 摄/钟思冉    点击:     

教育培养卓越医学人才需要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为此,我校衡阳医学院创设“医学大家面对面”讲坛,邀请医学大家与本科生、研究生分享求学经历、创新成果、职业体会及人生感语。12月7日晚,由教授容益康首期开讲的的“我的医学科研生涯”面对面活动在第五教学楼204教室顺利举行,1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讲述并互动交流,副院长唐志晗等教师参加。

会议伊始,容益康以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心怀感恩,坚守初心。从广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再到国外的犹他大学学术专攻,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及博士后,一路研学,他从未放弃。此后,容益康在美国从事基础生物研究数年并取得多项成就,又义无反顾响应国家号召回国,为国奉献,将一腔热血倾洒于这片热土。对此,容益康表示:“我十分认同王小东、施一公、饶毅他们说的一句话——‘像我们这些人,全都要感谢国家在小学、中学、大学对我们的培养,否则我们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定要回国,为国家奉献5年、10年、20年’。”在求学与科研路上,他从未忘记初心。

学生互动踊跃,既有“是选临床工作还是选择科研攻关”的职业发展方向问题、又有“是读文献重要还是做实验重要”的科研门道问题、既有“一篇论文小贡献与科研难题大突破”的关系问题、又有“ 如何选择好导师、如何做个好学生”的标准问题,还有“你为什么要出国深造”“为什么喜欢做科研”的人生价值追问……容益康教授一一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此过程中他特别指出,想在科研的这条道路上走下去,保持自己对科研的好奇心和兴趣尤为重要——每天都待在实验室,重复枯燥的实验,面对实验结果的失败,拿着不多的薪酬,假如没有心中对于科研的痴情,根本就无法坚持下去。尤其在利益化的时代,很容易只为论文的经济利益而出发,丧失了科研的原本意义!容益康还强调:“兴趣可以培养,当你感觉自己来对了地方,这里适合自己时,就是正确的选择,是兴趣的开始。”

面对面活动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解答了学生们在职业发展方面、科研方面的疑惑,端正了学生们对学习的态度、激发了对科研的热情,使学生们更加了解了科研的需求、前景以及所需的个人能力。

 

责任编辑 刘炜

责任编辑:医学院黄朝晖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