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3    作者:吴泽辉 石枭    点击:     

3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郑阳恒教授受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在南华大学核能与核技术虚拟仿真中心报告厅作了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以“我们为什么需要建造一个‘超级tau-粲工厂’”为主题,核科学技术学院各位老师及许多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郑阳恒首先简要阐述了本次报告的内容大纲,然后就粒子物理对技术进步的推动方面着重介绍了辐照探测技术的应用,并介绍了标准模型的理论及其两个研究热点。随即顺势引出了两个粒子物理挑战,即正反物质不对称性和低能QCD下的夸克禁闭。郑阳恒介绍道,宇宙大爆炸理论指出约137亿年前宇宙爆炸时,正物质与反物质高度对称,而当今宇宙中正物质远远多于反物质,那么反物质去哪了呢?正反粒子的微小不对称性(CP破坏)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而要证明夸克禁闭是一个世纪难题,但夸克禁闭对新物理研究也有不小的启发。郑阳恒就两个挑战进行了解读,并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与未来的超级tau-粲工厂做了对比,对超级tau-粲工厂的项目的内部分工、建造地点和时间的设想、建造预算等做了介绍,并在最后留下了“我们是如何证明宇宙由正物质组成的呢?”的问题给众人思考。报告的最后阶段,郑阳恒对学生们的疑惑一一进行了精彩的解答。最终,本次报告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关于“超级tau-粲工厂”的专题讲座,进一步地为学生们介绍了核科学技术的相关应用,生动地展现了南华大学的“核特色”。

责任编辑 舒菲

责任编辑:李小华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