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们在一起】同时间赛跑,在日夜坚守中筑牢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文/奉水东    点击:     

流调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寻找传染源、切断传播链的关键举措。雨母校区实行高风险管控期间,流调溯源工作组的老师们用详实、精准、有效的流调数据,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制定防控决策提供依据,为校园快封快解、有序恢复正常校园生活秩序做了积极贡献。

以奉水东老师任组长,赵英、王冕、刘小聪为组员的流调溯源工作组11月28日下午领取了被褥和洗漱用品之后,来不及找安顿的地方,便匆匆赶往现场指挥部,对照衡阳市防疫专家组当天上午来校检查发现的问题,与指挥部工作人员一起就讨论解决的办法。工作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完成了大门管理、校区公共区域管理、高风险管控楼栋管理及工作人员防护用品使用手册等制度。工作组成员来不及休息,又马不停蹄和督查组老师们一起完成了校园风险区域划定,高风险管控区出入口、防护服穿脱区以及隔离带设置,按要求搭建了雨棚,并张贴醒目标志。

完成了这些基础性工作后,流调溯源工作组全力以赴开展流调溯源工作,从零开始建立了感染者、密接者在线信息台账,用电话回溯的方式对每一例感染者核酸检测时间、活动轨迹、症状等信息进行了详细追踪,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通过整整两天时间完成所有感染者流调工作,根据流调结论提出了密接人员名单,精准调整了风险区域。


每一名流调人员就像一名“侦察兵”,顺着每一条主线去摸索核查,让每一条线索都有据可查、有据可循,这中间巨大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为了让每一条信息都真实可靠,工作组成员与感染者需要交流四、五次。在与同学们的反复沟通中,工作组老师既要挖掘数据与信息,又十分注意安抚同学们情绪,帮助同学们正确面对病毒。

每次获悉信息后,流调工作组立即开展研判工作,对海量数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抽丝剥茧,追根溯源,并从多方面进行印证,形成可靠的流行病学证据,第一时间将研判结果通报给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对连续几天感染数的动态变化,工作组人员绘制了流行曲线图,明确了学生宿舍内部传播的特点。工作组及时向指挥部建议要严格高风险管控楼栋管理制,尽可能杜绝宿舍间人员流动。工作组及时分析了隔离点检出阳性人员时间和校内首次检出阳性时间的间隔特征,发现最短的1天,最长的5天时间,都在合理的潜伏期范围之内,解除了隔离点学生对校外新发感染的担心与疑虑,确保了校外隔离点同学们的心理稳定。

“雨母校区全部解除了高风险管控,这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各个工作组的同志们专业知识和战斗力的体现”,回顾十天来的这一场大考,流调溯源工作组的老师们感慨万千,“赢了这场赛跑,我们今后的工作会更有信心和底气!”

责任编辑:宣传部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