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医教研协同,南华医学创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9    作者:韦一妃 夏文辉    点击:     

2022年的夏天,高温不下。与火热的天气相比,南华大学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同样热火朝天,举办了10余场高峰论坛、学术沙龙,与近百位来自国家一流高校、研究所、国家实验室的院士、专家、教授汇聚一堂,聚焦医教研协同,探索医学未来发展。

在医教研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南华医学生深刻体悟新时代医学担当,依托专业,投入实践,以奉献之姿践行医学使命,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厚植家国情怀。

高峰论坛,赋能医学教育发展

南华大学始终在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道路上的深耕不辍,进一步推动学校医教研的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健康湖南不断贡献南华力量。衡阳医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以政来校讲学,举办“生命科学·院士高峰论坛”专题论坛,是生命科学领域最新、最高科学成果的一次巡礼。以论坛讲学为载,学校与多位顶尖学者、知名教授、行业专家围绕深化医学前沿领域作深入探讨,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不断探索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未来医学发展方向。

为进一步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共育医学人才,8月16日,学校在长沙举行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会,来自国家一流高校、研究所、国家实验室的13位院士、专家和来自教育部、教育厅、湖南省卫健委、长沙市人民政府等领导嘉宾汇聚一堂,聚智合力助推南华大学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还承办了中国科学院学部“健康中国战略下医学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策略研究”课题研讨会,与来自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大高校专家组成员共谋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大计,助力学校医教研协同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发展战略。

除了本校医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学校也重视附属医院的协同发展,通过举行“临床专科高质量发展•衡山论坛”,共商校院建设,探索医学高质量发展,加强南华大学附属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发挥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的协同优势,推进衡阳医学发展。

两个月以来,学校围绕“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推进教研协同创新发展”举办的多场高峰论坛、学术会议,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对学校医教研协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和启发性。

暑期学校,为研究生“加营养餐”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暑假期间,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利用优势资源,为研究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培养做“加法”,承办了2022年湖南省“生殖医学创新基础与临床前沿探索”研究生暑期学校,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各高校研究生教育交流与合作。

在第一期、第二期研究生学术论坛中,各学员通过学术汇报的模式,阐述其科研成果,与现场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深度交流。7月18日,在专家学术报告会中,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首席科学顾问、生殖医学中心研究员孙青原与南京医科大学王强等知名教授受邀作主题报告,为医学生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学术盛宴。

为期14天的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校邀请了众多知名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开展了生殖主题辩论赛、研究生论坛、学术沙龙、科学仪器使用教学等一系列丰富活动,以全方位、多角度的课程形式促进高校学生交流,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儒谈线粒体”系列研究生学术论坛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邀请了南京大学医学院杨中州教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宋质银等研究员、教授作主题报告。学校还特邀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永祥教授、金城高级副总裁及首席科学家于世辉教授作专题报道,分享医学前沿成果,探索学科研究方向,引导研究生捕捉前沿动态、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

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中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增进了友谊,学有所获、不虚此行。

“医”心向党,“五育”赋能乡村振兴

走出校园,走进乡村,深入社区,这个暑假,衡阳医学院的同学们在田间地头接受劳动教育。

7月1日,衡阳医学院与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服务团来到衡阳县西渡镇清花湾新桥村,发挥各自专业优势,联合开展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一天时间,服务团总计为新桥村100余名群众提供免费检查和就诊服务,现场免费发放药品近4000余元,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团队队员们将健康送到老百姓手里,把安全意识、急救知识传播到家家户户,以实际行动履行“为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铮铮誓言,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大力点赞。

除了爱心义诊,在建党101周年之际,南华医学生一行走访入户寻访当地老党员、退伍老兵和“赤脚医生”,在交谈中挖掘红色记忆,在倾听里寻找初心印记,队员们纷纷感叹道:“他们坚守的初心也将是我们的未来方向,他们的故事也将激励着无数医学生们不断接续奋斗!”

南华医学生还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旗引领成长、红色点亮青春”等主题团史宣讲活动。宣讲过程中,服务团积极探索新模式,通过知识竞答、共唱红歌、游戏互动的形式、用“家乡话”演绎等趣味性活动,让红色基因“春风化雨”、“声入人心”。

深入社区,慰问老人、感悟学习前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融入学校,上一堂鲜活生动的党史课,用青春的光芒引领时代之花茁壮成长,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迈向乡村,送药送健康,在农田里将健康知识传达至农民心间,呵护农村儿童健康成长……两个多月的暑期实践,南华医学生青春的脚步迈出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为乡村振兴贡献南华医力量。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