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南华大学教师收看《开学第一讲·师者如是》

发布时间:2022-09-03    作者:文稿整理:党委宣传部    点击:     

 9月1日晚,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指导,湖南教育融媒中心、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制的师德教育专题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讲·师者如是》在湖南教育电视台播出,南华大学组织教师集中收看了电视节目。

该节目以“爱与责任”为主题,邀请了院士、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校长和教师等现身说法,从不同角度讲述他们教书育人的生动事迹。南华大学教师观看完视频片后,深受感触、收获良多,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担当育人使命、潜心立德树人,努力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用仁爱之心温暖学生

“在南华大学工作已将近20年,我一直坚信爱是教育的真谛、是优良师德师风的真谛,唯有植根于爱的教育,才能如源源不断之泉水,去滋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助其成长成才。”船山学院袁彦琳老师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坚强的事业心,传播好知识、思想、真理,塑造好灵魂、生命、新人,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师之力量。

核科学技术学院袁赟老师说:“各行各业都有老师,各行各业的老师都需要有爱心。这次节目中,最让我铭记于心的就是一个‘爱’字。身为教师要对孩子有深深的爱,这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如果一个人没有爱心,那他如何能够担当教师的职责?师爱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因此,身为教师,就必须用爱心去滋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灵,这样才不愧为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爱’字当先,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

“日常工作中,领导常说对待学生要有爱心,沟通教育要有耐心,服务学生要贴心,最后要让学生感到安心。观看完电视节目,我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切的认同感。”国际交流处/国际学院聂宇涵老师表示,今后将继续保持一颗同理心,以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努力教育好学生、服务好学生!

用高尚师德教育感染学生

图书馆易俊老师表示,刘仲华院士“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以自己为模板,去感染人、教化人、引领人”的高尚师德,让自己深受感动、感慨万千。作为一名高校教辅人员,我们要爱岗敬业、孜孜不倦地学习,成为学习的模范;要自觉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成为德行的模范;要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

离退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周浩认为,教师不但教人以知识,使人从无知到文明,教师更重要的是教人以德,使人学会如何做一个高尚的人。他表示,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就是一部活的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的、受益终生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唐长久老师说:“作为教师同仁,听了他们的讲述,甚为感动,颇受启发,那就是为师者应不忘初心,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是要守住初心,爱岗敬业。为师者应‘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以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感到自豪。二是要传道授业,甘当人梯。为师者要做到诲人不倦、孜孜以求,多育人才、育好人才。三是要率先垂范,为人师表。为师者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涵养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

用实干诠释责任和担当

衡阳医学院徐嫚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听完六位优秀老师的故事,自知身上责任重大。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教师不是简单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即可,更要教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道理。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的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陈英老师感慨道:“观看电视片,感悟最深的湖南农业大学的刘仲华院士,犹记得他讲的几句话‘教师是学生的模版,只有优秀的教师才能培养出优异的学生。’‘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学会做人。以自己的渊博知识,引导学生超越自我。’他的经验告诉我们,教师要重视感情上的熏陶。教师的责任是教育学生,教学中富有感染力的课堂气氛以及教师的人格力量和起表率作用的言行举止十分重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药学院王洁琼老师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而老师就是点亮民族希望的灯塔。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兢兢业业、立德树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