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与智慧树网共建“南华课栈”

发布时间:2022-06-22    作者:文/蔡恒玲 戴剑勇 图/江珊    点击:     

6月13日上午,我校与智慧树网共建的在线开放课程学术交流中心——“南华课栈”在南华大学第二办公楼601室举行开栈仪式。智慧树网中区总经理宋颀、智慧树网中区金课总监郑超、湖南师范大学易立文老师,我校副校长姜志胜、教务部领导、人力资源处领导、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领导、课程建设骨干教师教师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仪式,姜志胜和宋颀在仪式上共同为“南华课栈”揭牌。仪式由教务部副部长罗晨晖主持。

南华课栈揭牌仪式

姜志胜在致辞中介绍了南华大学在课程建设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及取得的课程、竞赛等方面的成就。2016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金课建设,尤其是大力推进线上一流课程的建设,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应用与共享,努力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积极推动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南华课栈”的建成既能为老师们开展教研、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便利,也能有效促进我校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创新工作。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南华课栈”这一平台,进一步推进各类一流课程的开放共享,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宋颀表示,智慧树网是全球大型的学分课程运营服务平台,它能帮助会员高校间实现跨校课程共享和学分互认,完成跨校选课修读。目前服务的会员学校近3000所,已有超2000万人次大学生通过智慧树网跨校修读并获得学分。自2016年以来,上海卓越睿新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我校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不仅完成了我校30余门慕课的制作任务,智慧树网提供的上万门通识网络课、上万门专业网络课每年可惠及全校35000余名本科生。此外,宋颀还介绍了全景教室的功能与应用案例。

新落成的“南华课栈”位于南华大学第二办公楼601室,包括办公区、拍摄区和教发区,可供老师们制作慕课课程以及举办各种教学沙龙等活动。在课栈轻松舒适的环境下,老师们可以集中精力于教学改革和创新设计上,辅助性工作可以交给智慧树网的课程顾问来完成。课栈就像学校的课程造梦工厂,设有教发区、工作区和拍摄区等,老师们在课栈讨论、研发、拍摄并在专业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制作优质的网络共享课程。老师们可以根据灵感,随时进行拍摄和样片试看,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老师以及教育专家能够共同碰撞激发教学和学术灵感。

南华大学课栈(一)

南华大学课栈(二)

仪式当天,我校还邀请了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暨首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湖南师范大学易立文老师为教师们作题为《课程信息化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实践》的专题讲座。现场掌声不断,老师们积极认真听课,会后踊跃提问交流。

易立文做讲座及交流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