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致敬身边的楷模:丁德馨教授

——学校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文/樊城兴 图/张梦    点击:     

5月30日上午,学校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致敬身边的楷模”主题党日活动。博士生导师、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铀矿冶安全理论与技术学科带头人丁德馨教授受邀为青训班学员作报告。青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主持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开始前,青训班学员共同观看了《湖湘师表丁德馨:不忘初心的学术引路人》视频,了解丁德馨教授的事迹和成就。

报告中,丁德馨首先同学员们分享了读书、学党史的心得体会并强调了学习党史、南华史的重要性。他指出,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熟读历史、认识历史,让人能从历史中看到更远的未来。

接着,丁德馨讲授了学校铀矿采冶专业从无到有,最终成为我国唯一培养铀矿采冶专业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学科体系的发展历程。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坎坷曲折的人生经历,告诫学员在科研中要以问题为导向,发现国家新需求,解决国家新问题,抓住学校发展新机遇,将个人的科学研究与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在促进学校发展、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中实现个人理想。

最后,丁德馨引用毛主席的话语寄语学员:“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国家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南华的发展也寄托在你们身上!”

第二组学员、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李乐作为丁教授的学生代表,第二组学员、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师李咏梅作为青训班学员代表分别作主题发言。他们回顾了丁老师指导他们做人、做事、做科研的点点滴滴,认为丁老师是一位有着坚定的党性修养、伟大的人格魅力、厚重的家国情怀、开阔的科研事业、严谨的科学态度、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的“灵魂塑造师”。他们表示,作为丁老师的学生和南华的青年一代,将以丁老师为榜样,戒骄戒躁,秉承“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敢于创新,勇于突破,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奋斗终身,为国家的科学技术进步贡献“南华”力量。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青训班班主任谢四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丁教授于细节中闪耀着人格魅力的光芒、于渊博学识中彰显着执着坚守的毅力、于坚守中展现着南华人爱国爱校的情怀,希望青训班学员们向丁教授学习、致敬,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传承、发扬与践行南华精神,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自己的最大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