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思维方式决定一切

——学校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刘祖国教授为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学员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1    作者:文/黄昕瑞 图/陈奕颖    点击:     

5月20日晚,“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知名眼科专家、我校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刘祖国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学校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学员作题为“思维方式决定一切”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小勇主持。

“在我看来,思维方式决定一切!”讲座伊始,刘祖国着重强调了思维方式的重要性。他认为,一个人才总分10分,由知识、技能和思维方式三部分组成,知识只能占到10%,技能站到20%,而思维方式能占到70%。思维方式决定行为方式,思维方式决定心态,好的思维方式是成功的保障。人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思维方式,不同的思维方式会有完全不同的选择与行为,最终决定了结局。

刘祖国与青训班学员分享了《纽约时报》畅销书《How Successful People Think 》的10大观点,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通过大量实例论证思维方式对一件事、一个人乃至组织最终走向成功的决定性作用。

结合自身带团队的工作经验,刘祖国阐述了成功组织的思维方式。他指出,成功的组织均有其独特的思维方式或者文化,组织中大多数人员的思维方式决定组织的运行模式与效率,组织思维方式的转变会塑造心得文化,对组织的影响深远。组织的领导者思维模式是一个组织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它会影响组织其他人,进而推动组织向领导者的思维方式靠近。

如何提高思维方式?刘祖国表示,一要不断地思考学习,多问问题,好的问题比答案更重要;二要站在不同的角度问问题与思考问题;三要敢于挑战权威,不迷信权威;四要进行讨论与争论,尤其要与有思想、有创造力的人讨论,进行头脑风暴;五要懂得共享与协作,改变合作思维模式提高工作效率。

讲座后,刘祖国还就青训班学员感兴趣的话题如学生培养、团队建设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讲座开始前,青训班全体学员集体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