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举办首场圆桌论坛 共话高水平大学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9    作者:文/黄昕瑞 图/陈奕颖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2021年青年骨干“学史力行”培训班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参与办学治校的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5月18日晚,学校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以“如何建设高水平大学”为主题的首场圆桌论坛,特邀3位校领导——副校长郑卫民、陈国民、雷小勇结合自身办学治校经验,就什么是高水平大学、如何建设高水平大学等问题,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并提出精辟见解和建设性建议。此次论坛由青训班学习委员、学校招生处处长刘振中主持。

论坛在全体学员集体唱响《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拉开帷幕。

郑卫民围绕高校的五大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阐述了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具体做法。他指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在立德树人,要建设一流的教学科研队伍和管理服务队伍,回归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抱团取暖,发挥科研团队的协作精神,实现真正意义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的突破;要面向核、医及其他领域等国家重大需求,提升服务衡阳、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服务国家卫生健康事业、核工业事业的能力;要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实现南华精神的重塑,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跨越和学术创新能力的提升;要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积极学习国际高等教育先进经验,建立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平台,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陈国民结合自己多年分管学校科研与学科建设部的工作经验,回顾了学校近年来在科研方面的发展进步,同时也指出了当前学校在科研及其他办学治校领域“卡脖子”的问题所在。他指出,要建设高水平大学一是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重,打造一流人才师资队伍,培育一流人才;二要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打造学科、科研的“高峰高原”,实现学科、科研建设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三要搭建合作平台,发挥合作共建优势,拓展学校办学空间;四要用好四大平台,即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争取大项目、争取大成果,将学校挺进地方高校国家队。

雷小勇结合自己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学习经历,从试点学院、学科建设、大类招生3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其他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他指出,探索“双一流”大学建设,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要另辟蹊径,走“不寻常路”,可在“医工”“医理”结合领域建试点学院,探索与一流学科相匹配的学部制改革、与一流成果相匹配的有组织科研改革,大类招生改革等方面有所突破,实现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蓬勃发展、充满希望、人民满意的大学的目的。

主题发言后,3位校领导还就在场学员感兴趣的话题如科研团队建设、学校科研布局、学科平台建设、学科交叉融合、智慧校园规划、校友资源盘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本场圆桌论坛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