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视点 -> 正文

打破职能部门壁垒,成立专门协调机构,西北农林科大——激发大学生科技创新热情

发布时间:2005-04-27    作者:林定忠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5年4月26日第2版
 本报讯(记者 林定忠)“以前拿着科技作品方案苦于找不到实验室,而且又怕耽误学习,拿不到学分。现在好了,学校安排了开放实验室,科技创新也可以算学分了,学习和科技创新可以两不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杨战武说。

    杨战武2003年研制出“手扶拖拉机的新型悬接装置”并申请国家专利,今年又研制出“棉花电动剥壳机”,参加了日前结束的第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此次竞赛除“棉花电动剥壳机”外,还有“花椒采摘机”等137个科技创新作品参赛。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该校近日对学生科技创新体制进行了重大调整:一是成立了由主管校领导任主任,校团委、教务处、科研处、图书馆等单位人员任委员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指导委员会。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打破部门壁垒,协调合作,共同为学生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其中,团委具体负责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工作,教务处负责制定创新学分、指导教师工作量,学生处负责引导学生参加。二是学校要求学生的每个科研项目都要有挂靠单位,挂靠单位为学生配备指导教师,挂靠单位的评优与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成果挂钩。学校指定部分实验室对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学生开放,实验室的开放程度将作为其年终评比的重要指标。三是规定对获得科技创新奖励的项目指导教师,除给予校级教学成果奖的荣誉和奖励外,还给予指导教师一定的教学工作量;给参与科技创新的学生一定的学分。四是明确提出,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科研训练是教学活动,严格防止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发生;保证适当的指导时间;为学生开展研究工作提供或联系场地、仪器设备等。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