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视点 -> 正文

南大等高校师生表示,相信中央能处理好中日关系

发布时间:2005-05-10    作者:宋广玉 肖姗 刘晓    点击:     来源:南京大学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日本在一系列问题上采取错误的态度和做法,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许多亚洲国家人民的强烈不满。在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校园网上,师生纷纷通过网络呼吁,理性对待涉日问题,始终坚信中央有能力、有办法处理好中日关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的BBS上,一位名为gaogao的网友说:“要促使日本能够以史为鉴,不是只宣泄愤怒的情感就能解决问题。要相信政府,促进更广泛的交流,更多地展示理性的力量。”在南京大学BBS上,一则名为《我们应该相信谁》的帖子这样写道:“我们在采取各式行动表达感情的时候,有一点是肯定要明确的,那就是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都应该相信我们的国家有能力处理好这一系列的情况。中国几十年来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在政府的努力下,不都是安然走过来了吗?”浙江大学BBS上,一些学生表示:“我们应该相信政府能够高瞻远瞩,有更多的智慧来处理。”

     “南京人民有着世界的眼光”

      【新闻资料】4月2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时,就中日关系发展提出了5点主张。其中一点是要切实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希望日方能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处理好历史问题。小泉表示,在历史问题、台湾问题上,日本政府将遵循日中三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通过对话解决日中间存在的分歧。


       最近一个时期,日本在历史等问题上的一些做法伤害了中国和亚洲有关国家人民的感情,引起了中国人民和亚洲有关国家人民的不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样看待中日关系?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的有关历史学家、离退休干部等,他们表示,积极发展中日和平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在这一点上,南京人民有着世界的眼光。


“南京人眼光长远,面向未来”

79岁的李耀斌是市天文衡器制造公司的离休干部,说起日本的侵华战争,老人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他的妹妹在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发动的细菌战中死去,当年才7岁。尽管如此,在看待中日关系上,他觉得还是应该客观理智对待。“虽然日本右翼势力竭力否认侵华历史真相,但日本的很多普通民众还是爱好和平的,而他们才是中日关系发展的希望所在。”李耀斌老人说,中国人爱憎分明,我们不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侵略罪行,不能允许日本右翼势力篡改美化侵略历史,但我们也要积极发展中日关系,南京人眼光长远、面向未来,我们知道和平友好才符合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利益。)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为国家富强作贡献”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计秋枫教授说:“历史的价值是为未来指明道路,尤其在中日关系上,如果不正确认识历史,就很难有和平友好的未来。”他告诉记者,历史上,日本给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造成了巨大伤害,同时也使广大日本国民深受战争灾难,可以说,紧张对峙乃至战争对两国人民利益都是严重的损害。这段教训告诉我们,只有积极发展中日和平友好关系才是我们正确的选择。计秋枫认为,面向未来看待中日关系,应当牢记历史的经验,要积极通过合作、对话来谋求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我们关键是把自己的事做好、强国富民,国强才能民安,才会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

通过交流和沟通消除中日之间的障碍

“维护历史事实不等于要民族复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最近,中日关系遇到一些波折,他呼吁大家要有理性,不能感情用事。朱成山告诉记者,中日两国有着长达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史,即使是在现在的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也不具有代表性,一些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市场有限,右翼势力的所作所为也遭到有正义感的日本国民的反对。朱成山认为,友好交流是中日两国关系史的主流,发展中日关系也必须积极拓宽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渠道,“真正的友好必须建立在心与心的交流上;要实现两国人民对和平友好的共同认同,需要通过交流和沟通来消除障碍,求得共识和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