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教育视点 -> 正文

暑期学校,给学生更多选择

发布时间:2005-07-05    作者:本报记者 黄蔚 实习生 陶媛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几天北大教务部电话特别忙碌,原因之一是今年北大暑期学校对外选课正式启动,前来咨询情况的各地学生络绎不绝。同北大一样,近两年来,“暑期学校”正在国内一些高校兴起。这是各高校尝试压缩学时,探索高教改革的一种趋势。
    
    与国际大学接轨
    
    暑期学校是国际上许多大学通行的做法,国外一般实行每年三学期学制,其中暑期多设为面向社会开放式课堂,校际互认学分。早在1871年哈佛大学已开办暑期学校,将优质教育资源对社会开放,交流共享,让来自美国各地和90多个国家的学生了解各著名院系,一流的实验室……
    
    近两年来,为了逐渐与国际接轨,国内北大、南大已先后尝试开出第三学期——暑期学校。即压缩原正常教学计划内每学分的学时,使得每学期教学时间缩短1-2周,暑期顺势延长,而后在暑期开设短期学校。
    
    有关资料显示,按照以前我国的学期安排,第二学期末考试周正值国外暑期学校开始,如果压缩学期,举办暑期学校,国内学制与国外同步,就可能聘请到国外著名大学的优秀教师来教学,极大便利了高校与外界学术交流,让国外的学者走进来,让校内的学者走出去。北大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调整学制开办暑期学校可以聘请国外名师来开设特别课程和短期讲座,特别是一些北大开不出的课程,通过交流提高教学质量。
    
    开放型的暑期学校是大学为社会提供知识服务的新渠道。卢晓东指出,大学的三大功能,知识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北大在暑期有条件地向社会开放校内优质资源,实际上也是为了加强大学为社会、为构建终身学习型社会服务的力度。
    
    谈到暑期学校的优势,南京大学教务处李联明老师表示,暑期学校使各类教学活动的安排更有灵活性和弹性,能充分缓解现有教室、教师等资源紧张和学生选课时间冲突的矛盾。
    
    他认为,通过暑期学校院系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开展一些在两个长学期内无法开展的各式教学活动;教师可以集中精力从事科研,也可根据专长开设一些课程或参与学术会议;学生则有更多时间自由支配,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自主学习,完善知识结构。
    
    短短的几周学什么?
    
    暑期学校的上课时间通常比较紧张,一般持续4周左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学到什么这是大多数人的疑问?
    
    卢晓东介绍,优质的课程资源是暑期学校成功的关键。“特色课”+“好老师”构成了暑期学校的优质课程。据悉,去年暑期学校,北大开出58门课,每门都是各院系的精品课程或外校名师开设的特色课程。比如,政管学院聘请在美中国学者回国开设8门课程介绍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
    
    北大天文系主任吴学兵坦言,像“理论天体物理”这种在国外属于研究生课程,对教师要求很高,系里一直没有合适的老师讲授,现在借假期就可能聘请到印第安拉大学johnson这样的国际知名专家为学生上课,毕竟对外籍教师来说,坚持4个月上完一门课太长,一个月就现实多了。
    
    一位旁听该课程的北大博士生张泳说:“外籍教师难得来一次,而且是正式地上一个月的课,机会难得,所以我们有三个博士生同来听课。”
    
    除了提供平日难得一见的优质课程,许多暑期学校还借机加强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面对目前大学毕业生存在动手能力差、实践经验缺乏以及自主进行科研开发能力弱的‘通病’,高校日益重视学生知识创新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暑期学校能有重点地开展社会实践、科学实验和科研训练等活动。”南大李联明老师如是说。
    
    据悉,南大暑期学校已包括了数学建模等竞赛培训;教学实习与社会实践等旨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活动。去年暑期学校中,学校开放了实验室鼓励学生自主进行科学研究,组织“苏北城乡新经济发展观”社会实践团等丰富活动,其中,历史系“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调查”社会实践活动共获得证言证词157份,完成了对大屠杀相关资料进行抢救性搜集和整理,不仅有重要学术意义,在社会上也产生较大的反响。
    
    培养具有国际眼光和竞争力的人才是大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国外许多暑期大学都不仅局限在国内,去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12个国家组织14个暑期学校,伦敦经济学院甚至将暑期学校开到北大。随着大学国际化程度提高,赴国外参加甚至开设暑期课程,将有助于开阔学生视野。去年武汉理工学院安排学生赴美参加暑期学校。北大继去年在欧洲等地开设暑期学校后,今年也将组织20余人前往耶鲁大学。
    
    社会对暑期学校的认知有待提高
    
    2004年,北大暑期学校校内外总计选课4380人门次,学生对暑期学校反响热烈。但是北大教务部卢晓东也表示目前社会上对暑期学校的认知仍然不够。
    
    之所以有此顾虑,是因为去年北大暑期学校在社会上的反响并不理想。据悉去年北大暑期学校计划校外招生1800人,但最后仅有360多人参加。开出的一些在校方看来很有吸引力的课程,比如专门针对中学语文教师开设的“汉语研究”,但报名的几乎没有。卢晓东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宣传不到位,另一方面可能与暑期学校不是学历教育有关,它对外校学生只提供成绩单。
    
    作为一个新事物,暑期学校不以盈利为目的向社会开放学校优质资源,需要有一个认知过程。目前,各学校正在加大宣传力度,几个高校暑期学校主页都已建成。令人欣慰的是今年北大反响热烈,校内选课已达3334门次,是去年同期的1.5倍,校外选课人数在一周内也已有600多人注册。
    
    应该承认,暑期学校的开放性是一种趋势和必然。国外许多高校的学生利用暑期互选学分、校际学分互认,早已形成规模。李联明表示,目前南大暑期学校还是主要面对本校本科生,但也将逐步加快开力度。今年,南大个别院系的教学活动将超越本校范围。例如,中文系由海内外著名语言学家主持的现代语言学研讨班计划向校内外学生和青年教师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暑期学校虽然收到很好的反响,但是要提高自己的认同度还需要在课程内容、种类、质量等方面不断下功夫。毕竟这是根本的内容。据悉,今年各学校就去年一些反响不甚热烈的课程做出了调整。北大根据问卷调查,适当减少了“最不受人欢迎”的工具类课程。南大取消部分去年选课的人数不是太多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在少数院系开设一些副修专业课程。
    
    另外,配套措施也是完善暑期学校的重要保证。比如校外人员的住宿问题、选课流程、上课安全等方面的完善都是暑期学校得以顺利进行不可或缺的因素。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