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院部传真--备份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征兵宣传工作——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度阴山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文图/古江汉 安秋丰    点击:     

5月6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1901班安秋丰在核学楼323教室进行“退伍兵巡回演讲”的首场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安秋丰同学简单讲述自己的入伍感受,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反响强烈。

安秋丰回忆自己的军旅生涯,依然意犹未尽。他说,两年军旅生涯的结束,已经快一年了。那年那人那些事儿,还有那些熟悉的地方,却依然历历在目。安秋丰说,从踏入军营开始,他就树立了一种信仰——当一名好兵,成为一名优秀的士兵。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他将奉献自己的一切。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一直是他的座右铭。

Cache_31c5fa51536a1952.

“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便要挺身而出”,安秋丰简单地回顾了自己2020年秋参加重庆抗洪抢险的经历。2020年八月中旬,成都等地区遭遇罕见的特大暴雨,雨水在长江、嘉陵江汇集形成洪峰,过境重庆,对重庆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重庆市委市政府联合驻地官兵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展开救援部署。安秋丰积极报名参加,成为其中一员参加救援,火速整装前往,全力以赴,有序救援。洪水无情,官兵有情。有的战友为搬运群众物资累倒在地,却仍然不愿下火线,他说多一人就多一份力量;沙袋拦洪坝被洪水冲开,战友们跳入水中,一字排开用沙袋构筑堤坝;在居民楼洪水淹过一楼时,战友们跳入齐肩的水中,用木板扛起生命的救援通道,成功转移一批批被困群众……一幕幕,一件件,惊心动魄,刻不容缓。洪水消退,经过战友们数个昼夜奋战,最大限度的挽救了人民财产,保证人员零伤亡,取得了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当我们完成任务返回驻地时,受到了市民群众的夹道欢送。一声声“你们辛苦了!”一句句“重庆人民感谢你们”……此情此景,当兵的意义与价值,在此时此刻,体现的淋漓尽致!看到他们热情地往车上扔东西,亲切的问候,殷切的目光……我想,即使为此付出生命,那也是值得的!

安秋丰说,“在部队炼就了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教我维护正义,培养我的傲骨,不甘平庸,追求价值。即使脱下了军装,却未曾改变心中的信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已然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深入骨髓的誓言!假如战争来临,只要祖国需要,我们定会重穿军装,拿起钢枪;驰骋沙场,保卫边疆;跟随战旗的方向,追逐五角星的星光”。

最后他说,两载军旅生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她却为他人生的书里,在青春这一页,用迷彩热血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退伍不褪色,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继续保持优良传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为行业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同学们积极投身军旅,为祖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由于在部队的突出表现,安秋丰曾获得多次嘉奖,荣获“四有优秀士兵”荣誉称号,荣获武警重庆市总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这是方方面面的表现都得到了组织的认可,是迎接挑战、克服困难的收获,更是他成长的见证!

Cache_-13e33510e0443471.

责任编辑:机械工程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