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初心耀南华】南华大学船山大讲坛“聚焦二十大”人文社科研究选题指导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3    作者:文、图/谭文丽    点击:     

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凝心聚力推动发展。11月22日晚,南华大学船山大讲堂“聚焦二十大” 人文社科研究选题指导会举行。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出席并致辞。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吉首大学白晋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欧阳峣教授、中南大学王昶教授、湘潭大学雷励教授与南华大学100余名人文社科领域教育科研骨干相聚线上并作指导报告。指导会由南华大学科研部副部长詹晶主持。

高山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教授出席线上指导会表示感谢,并热情邀请大家来南华大学现场指导交流。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人文社科研究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人文社科领域教育科研工作者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术的魅力在于交流,”他表示,各位专家教授在人文社科领域有着丰富的学术积累、突出的学术成就和广泛的学术影响力,期望思想的交流碰撞进一步激发活力,提高学校人文社科课题申报和研究水平。

会上,陈金龙、白晋湘、雷励、王昶、欧阳峣分别以“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体育学课题的选题与分析”“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学选题分析”“练好管理学课题选题基本功”“将国家战略与学科基础结合选择经济学课题”为题,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理论研究和现实如何紧密结合、学术性和现实性如何处理、本学科研究前沿问题如何寻找、学科基础与国家战略如何融入、学校学科优势如何发挥等方面,对人文社科研究选题作了深入指导。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有着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沿性,为人文社科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开辟了新的领域和空间。专家的讲授和指导,将助力人文社科研究者更好把握前沿问题,提升项目申报质量,推动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

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语言文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及教学科研骨干参加指导会。

责任编辑:宣传部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