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喜庆二十大】南华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7    作者:整理:党委宣传部    点击:     

凝心聚力新征程,砥砺奋进新时代。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南华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南华校园里,师生们相聚在各报告厅、会议室、学生活动中心和教室,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学习、热议习近平同志的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为我们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校党委书记高山在开幕会后表示,“南华大学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引领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锚定‘双一流’建设目标,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鼓舞人心;科学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校长张灼华表示,南华大学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引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切实担负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华力量。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

当全体起立,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当全场静穆,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当会场响起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时,收看直播的师生们心里倍觉激动、倍加思怀、倍感振奋。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兼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谢四平说:“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深感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担当在行。我们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牢记并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堪当‘双一流’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原原本本、反反复复、深入细致地学习报告原文,深刻领悟思想伟力,全面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筑牢信仰之基,砥砺担当之能。”研究生院院长李乐说道。

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彭建军表示,“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的嘱托,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师生员工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李国庆表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让广大医务工作者备受鼓舞。他说:“作为一名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一定要把医院党委建设成为全体附二人最可靠的主心骨,一定要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全面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做人民健康的坚定守护者,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提出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大力推进清廉南华建设,维护好学校良好政治生态。”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彭仲生说。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时间向前,中国向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要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教务部部长彭国文说,“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准制约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卡脖子’关节点,抓牢抓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徐艳红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人才。”

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婵娟表示,“认真聆听了报告后,内心激动又充满力量。我们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以接地气、强心气、壮骨气的方式引导青年、感召青年、凝聚青年,要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作为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和鲜活案例,提升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着力培养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核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朱菲菲表示,“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壮阔征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将努力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导青年学生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将青春理想融入国家需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努力投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张志军听取报告后深受启发,“报告中特别强调了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湖南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负责人,我将继续带领团队围绕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科研攻关,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留美归国人员、特聘教授陈志明深有感触:“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我备受鼓舞。”他表示,在美国十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推动科学自立自强对于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对于未来,他信心百倍:“我们团队已经搭建了一套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用于研究网格蛋白介导胞吞作用的工作平台。我们将脚踏实地做科研,力争一流的科研产出,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飞非常关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他说:“报告再次强调了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作为公共卫生领域一线教学科研工作者,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大传染性疾病和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扎实开展人才培养与科研攻关,为增进民生福祉、保障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作为长期从事碳会计与管理研究的科研工作者,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张彩平教授表示,将带领团队深刻领悟我国的“双碳”战略,认真研究碳会计、碳管理、碳审计等领域的关键问题,为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管理工具、决策依据和人才保障。

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 新时代好青年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级优秀运动员、湖南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护理学院2019级学生胡娟表示,将主动肩负起守护人民健康的重任,在担当中历练,于尽责中成长,以奋斗之我,担时代使命,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核工程与核技术2021级8班学生陈卓璞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他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报告后,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我将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努力学好本领,为未来祖国核工业事业和科技发展积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张涵表示,要加强理论学习,打好专业基础,筑牢信仰根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好党的故事,传递好党的声音;要善做生活的有心人,问题的发现者,让理论研究能够真正源于现实、回应现实并映照现实。同样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21级研究生高朋珍表示,作为一名在祖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九零后,将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提升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素养,用自己的所学全身心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征程。

责任编辑:宣传部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