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生命医学·院士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0    作者:文/邹国球 夏文辉 图/王杰    点击:     

8月19日上午,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生命医学·院士高峰论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中国工程院院士邬堂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劲松、广州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冉丕鑫,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出席本次论坛。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衡阳医学院院长王福俤主持。

会议现场

姜志胜致辞

党委委员、副校长、衡阳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志胜致辞欢迎院士专家们的到来,并向热情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专家、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徐涛院士作报告

论坛上,徐涛院士作“超分辨光镜-电镜关联成像”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的发展历程,阐明了科研仪器及技术的进步是推动生命科学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他分析了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各自的不足以及两者互联的优势,并简述了我国光电镜互联发展的现状。

邬堂春院士作报告

邬堂春院士作“疾病的病因研究与防治对策——科学证据、政策、指南、科普、行动”主题报告,他以亲历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为例,阐述了公共卫生与临床科学研究都是要弄清疾病的病因,然后基于科学证据去改变公共卫生政策,改变各种健康指南标准,经过科普后变成老百姓卫生健康行动的道理。他用矽尘肺癌病因研究的事例说明了健康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和全球健康环境政策修订改变的中国贡献。最后他介绍了正在推进的生活烟尘对人们健康损害的研究情况。

李劲松院士作报告

李劲松院士作“从克隆到半克隆-技术进步引领科学发展”主题报告,他对人类因不孕不育疾病产生辅助生殖技术进而诞生克隆技术的生命科学背景进行了阐述,分析了克隆技术的优缺点。为克服克隆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存在的不足,他介绍了自己建立的半克隆技术,即用类精子干细胞代替精子使卵子受精产生健康生命(小鼠),并利用类精子干细胞携带CRIPSR-Cas9文库实现了小鼠个体水平的遗传筛选。他还介绍了推动基于类精子干细胞技术的基因组标签计划的情况。

冉丕鑫教授作报告

80级校友,冉丕鑫教授作“以附属医院为抓手促进医学学科建设——广州医科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启示”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广州医科大学的基本情况,阐述了以附属第一医院为抓手重点建设呼吸学科并发展壮大,进而推动广州医科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高校行列的过程。他提出创建一流大学要抓好附属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学科、专科)建设、特色与重点建设,要突出重点、服务重点;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好学科带头人、建好学科团队,要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的环境;要加强考核管理。

聘任仪式

论坛进行了报告人与听众互动环节,双方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并为三位院士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4310”项目启动仪式

论坛举行了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2022年“4310”项目启动仪式,来自附属医院的12位医师获得立项。

本次论坛由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主办、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承办,来自衡阳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的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