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 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南华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整理:王小椒    点击: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南华大学师生高度关注,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方式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盛况,积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筑牢信仰之基、把握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进力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立足自身工作建功新时代,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总的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校党委书记高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中国青年运动擘画了新的未来,为中国青年提出了饱含深情的奋进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要好好学习,认真领会,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跟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的讲话和他的一系列关于青年、关于共青团的论述结合起来,和学校新时代高水平建设目标结合起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共青团组织,要关心青年、信任青年、教育青年、引领青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关心青年优秀知识分子,关心每一个青年学生的成长,引领新时代青年在南华大学的青春赛道上跑出属于南华人的精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青团10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团在百年征程中塑造的立身之本、政治之魂、奋进之力、活力之源,给共青团提出了‘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的四点希望。”校团委书记刘振中表示,下一步,学校各级团组织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旷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期开展好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学工部门,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新时期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和引领南华青年学子,使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创新工作思路,想方设法为增强南华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创造条件,团结带领广大南华青年学子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

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婵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热情洋溢、豪情满怀,为中国青年的发展擘画了新的未来,也对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高举理想信念旗帜,把握青年脉搏,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回应青年所需所愿所盼,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要走进青年,争做青年“友”,认真开展“青年大学习”,帮助青年学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引导他们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进程中,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今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们更加坚信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校团委办公室主任刘阳激动地说:“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我将牢记党的教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刻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励志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团干部。”

核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周华国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地意识到身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奋斗精神、增长知识见识,永远跟党走,发挥光和热,做好友和师,积极奋斗,发奋图强,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引领团员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接续奋斗、永久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逸韵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让自己重新定义了青春的使命和时代的担当。作为一名团委书记、高校共青团干部,自己决心要立足基层、根植青年、心系青年、心向青年,把广大青年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竭诚服务青年,真心依靠青年,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领航、护驾,带领青年学生一道,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不懈奋斗!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第八届“新时代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第二临床学院20级胃肠外科专硕研究生周煜中表示,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达了对团员青年的美好期望,遥想新中国成立之前,正是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学子勇立时代潮头,勇挑历史重担,带领中国革命走向新的胜利的道路。作为医学研究生,应在临床治病救人中展现青年本色,贡献青年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那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

校研会主席团成员、机械工程学院20级研究生周浩表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今天的我们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鸿鹄之志,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同时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搭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就一定能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电气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18级本科生窦志晗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自己深刻的感受到了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青年是一批冲的出来、顶的上去的党的后备军和助手。作为青年团员,要把握时代契机,顺应历史潮流,努力学习,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作为学生组织的工作人员,更应发挥好导向作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大力开展文化活动,将此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至各位南华青年,激励广大青年勇敢向前,奋力拼搏!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智能制造专业19级本科生李戴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句句深入人心。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下乡考察,进入校园,听取青年意见,感受青年风采,这不难看出国家对青年人宽厚与温暖的关切。百年历程当中,一代代共青团员在党的光辉旗帜下,以奋斗精神传递新生力量。共青团是党的助手与后备军,这也要求青年团员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中华民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重要时刻,作为青年人,身处伟大时代,应当向党和人民展现自己蓬勃向上,开拓创新的风貌和风采,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激扬青春。国家的希望是青年的,民族的未来是寄予青年的。我们青年定当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堪当时代重任,用青春证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峥峥誓言。

“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身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19级本科生黄雪晨说:“我们青年敢于斗争、不怕牺牲;我们青年甘于奉献、发奋图强;我们青年饱含激情、勇于拼搏。在新时代的道路建设上,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止步的前进姿态,去成就精彩辉煌的人生,去走好不一样的新时代长征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用坚定的信心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新闻网编辑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