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召开2021年人才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27    作者:文/刘峥 图/曹正平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10月27日,学校在南华礼堂召开人才工作大会,全面总结2019年以来人才工作成效,部署落实“十四五”人才工作主要任务。会议上午由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主持,下午由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小勇主持。

高山讲话

校党委书记高山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是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要求与相对薄弱的条件基础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仍然是师资队伍的严重不足,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队伍的严重不足。2019年以来学校人才工作成绩令人振奋,形势催人奋进,问题令人警醒。此次人才工作会议是一个新的开始,一次大的动员,也是一次新时代的长征,是学校的二次创业。校长的工作报告对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做出了谋划,进行了部署安排,代表着学校全体班子成员的意志和决心,只有勇往直前,奋力拼搏,才能够争取最后的胜利。

高山就学校下一步如何开展人才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思想的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规律,自觉从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上来一次大革新,立足长远,保持全校上下高度的思想统一,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人才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二是要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凝聚强大发展动力。要在引得进上担当作为。引得进的关键是精准引育,要根据学科发展做好人才引育规划,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来培养引进和挖掘人才,及时关注跟踪和联系高层次人才。要在留得住上担当作为。留得住的关键是依靠事业留人、依靠良好的氛围留人,要想办法让各类人才有干事创业的条件,无各种后顾之忧的困扰,不让英雄无用武之地。要在用的好上担当作为。要把握好人才的特点,用其所长,增其所能。要加快建立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人才的激励和服务政策,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构建南华卓越的人才生态,加快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形成人才工作合力。三是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高山强调,各单位要坚持党管人才,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院长是所在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做到“五个第一”即做第一带头的人、第一谋划的人、第一执行的人、第一考核的人、第一奖惩的人。要坚持问题导向,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院长要做到“五个讲清楚”即讲清楚学院、学科发展的前景与目标,学科评估、学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的要求,人才队伍建设的作用与贡献,人才队伍建设的差距与不足和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与举措。要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站在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高度,加强领导,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明确人才工作的目标,突出重点,理清思路,采取措施、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重大任务各项政策早落地。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高山号召全校师生努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环境,使人才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动。全校上下要把握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学校人才工作新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现场

夏昆代表校长张灼华做工作报告

副校长夏昆受校长张灼华委托做题为《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奋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我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奋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报告从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日趋完善、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科研工作成果起的成果初显、师资队伍建设良性发展等四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人才工作会议以来取得的成绩;从高层次人才数量亟待扩大、专任教师队伍博士占比亟待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融入高层次人才团队工作亟待加强、人才引育主体责任亟待加强等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学校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报告指出,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学校的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要统筹协调、持续发力,形成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强大合力。要认清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理念;要科学研判,做好“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规划;要健全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营造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构建多元化、系统化的师资培养体系,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工作能力;要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实现人才分类评价个性发展。

报告强调,人才决定了学校的发展,在人才问题上的等待和观望不会有任何出路。全校上下都要有如坐针毡的紧迫感危机感,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用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和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学校,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奋力开创人才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冉丕鑫教授做主题报告

会议邀请了杰出校友广州医科大学校长冉丕鑫教授做题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之管见》的主题报告。冉丕鑫结合自身丰富的人才工作经验,从“树立系统的人才观 统筹规划人才制度建设”“树立科学的人才观 坚持适用就是人才观念”“树立全面的人才观 处理好引进和培养关系”“树立发展的人才观 摒弃唯资历关注年轻人”“树立务实的人才观 远离急躁切忌急功近利”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举措和方法,并通过倾情讲述钟南山院士的成长经历和感人事迹,阐明了高校人才应该具备“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孜孜不倦的人生态度”等基本素质。

二级单位代表交流发言

高层次人才发言

二级单位代表喻翠云、李广悦、黄秋生、刘江华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谈了对人才工作的认识和实践,介绍了人才工作的理念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畅谈了下一阶段人才工作的计划和设想。高层次人才代表王震、刘列、旷三平(视频发言)、李春权汇报了近年来的教学科研工作情况和研究成果,并表示要努力拼搏、不懈奋斗,为学校建成高水平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学校高层次人才,退休领导和退休教授代表,全体校领导及校党委委员,校本部及附属医院全体副处以上干部,系(室)主任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