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向丁德馨同志学习】深学热议丁德馨先进事迹 以榜样力量引领前行

发布时间:2021-06-17    作者:整理:邱霞 刘子楠    点击:     

《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丁德馨教授光辉事迹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的同时,学校开展了向丁德馨同志学习的系列活动组织号召全校师生向丁德馨教授学习。

丁老师深沉厚重的品格,豁达开阔的胸襟,坚韧隐忍的精神,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为我们示范了如何为学、为事、为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丁老师用他的一言一行,树立了一名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典范。我们将以他为榜样,以他的精神为引领,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培养怀抱强核报国之志的铀矿采冶专业人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创新,抢占铀矿采冶技术制高点,为我国铀矿采冶事业的发展贡献南华力量。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广悦

向丁德馨同志学习,我们要学习他对教学科研事业矢志不渝的追求。35年如一日,核能行业发展陷入低谷时他不曾停滞,旧病复发、新病缠身时他不曾被压垮。这是刚健自强的南华人中的大特写。向丁德馨同志学习,我们要学习他涵养至深的爱国情怀。他说:“国家需要核工业,得有人守住这个点。”为什么他愿意默默地坚守?因为他意识到“老一辈历经千辛万苦建立起来的中国核工业,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他的这份责任感,源自他对祖国深沉的爱。因为爱,所以不计寂寞;因为爱,所以不计付出。这是甘于奉献的南华人中的大先生。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李望平

1996年大学毕业后到南华工作有幸结识了丁老师,丁老师为人谦和、作风严谨,总是在苦钻科研,在他的办公室里,四面墙都堆满了各种专业书籍和学生的论文,什么时候去都能看到他伏案的身影,而且他很乐观豁达,在二次同病魔作斗争中,总是以一种微笑、乐观的心态与病魔进行斗争,积极进行康复训练,因此才得以快速重新站上讲台。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丁老师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优秀人民教师的深刻内涵,是我们一生学习的楷模。

——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志伟

丁教授人如其名——德才双馨,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新时期高校教师的光辉榜样。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在每一个关键节点都始终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爱岗敬业,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学科体系从无到有,丁教授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他言传身教,为学生们的思想、行为、品质树立了学习榜样,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与学习。丁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人生不服输于逆境,不服从命运的安排,顺势而为,逆势而上;得之坦然,失之淡然,才会活得绚烂。

——药学院教授魏华

我最深感受是应多从如下几个方面向丁老师学习:一是要学习丁老师学高为师的治学风范。丁老师学识渊博,不仅在其铀矿采冶专业领域非常精通,还深入学习钻研医学、生命科学等学科,为开展交叉学科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要学习丁老师诲人不倦的育人情怀。丁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治学严谨,对学生的指导细致深入,释疑解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三是学习丁老师事不避难的敬业精神。丁老师面对国内对核医结合这一交叉学科前期研究基础较少的困难,知难而进,潜心探索,终出硕果;四是学习丁老师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丁老师两次遭遇重大病痛的袭击,仍然不屈不挠,积极乐观,醉心人才培养及科研工作。

——船山学院党委副书记旷勇

丁老师从很多方面都带给我榜样的力量,一是丁老师是大家公认的优秀共产党员、坚定的爱国者、优秀教师,是一个大写的人,是真正的大先生。老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意志坚如铁;二是丁老师富有科学家精神,是我的学术领路人;三是丁老师重视人才培养,是我的点灯人。革命理想大于天,守护核工业粮食安全是天大的事,科学研究要瞄准世界一流,勇于创新超越,这四句话是丁老师这本厚重的无字之书,带给我最深刻的教诲。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领悟传承、消化吸收丁老师的榜样力量,并将其转变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最大力量。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李乐

从2000年开始,跟随丁老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老师矢志不移的强核报国,在没有特殊照顾或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着;老师百折不挠的勇闯困境,在瘫卧病床时,丁老师并没放弃,重新站了起来;老师瞄准一流不拘一格的创新精神,他总能抓住行业发展的脉搏,带领学科不断前行;老师对带学生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的关怀,学生的学业、生活、工作、家庭,老师都时时刻刻放在心上。他是从内到外,感召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学生们的感觉都是,跟随老师的时间越久,距离越近,越感觉自己需要不断学习,需要更加努力;距离老师越远,越想回到他的身边,听听他的教诲,希望时刻得到他的指引。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张志军

我从1991年进入大学,学士、硕士到博士都是师从丁老师。读了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丁老师的事迹,我心情很激动,也很自豪。这是对丁老师几十年工作的肯定,是对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工作岗位上的拓荒牛的肯定,在丁老师身上充分体现了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的精神。丁老师做事认真、执着,有大局观念,在丁老师的眼中学生的事大于天,积极鼓励学生,答应的事从不敷衍,丁老师能吃苦,不向命运低头,面对困难通过埋头苦干获得成就,并且丁老师永远在学习,在进步。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李明

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在对待工作上,要学习丁老师“择一事,终一生”的匠人精神;在对待学生上,要学习丁德馨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哲理。我们从事的是德育工作,这更要求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感染并带动学生共同成长进步。丁教授用他的一生温润着中国的核工业事业,用他自己的光照亮了无数学生前行的路。我们要把学习榜样所迸发出的正能量转化为进取精神和工作激情,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奋斗。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逸韵

今天看了丁老师的事迹报道,他“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值得我学习并应用于辅导员工作。我们辅导员是影响人、塑造人、成就人的工作,要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精,我们辅导员就必须要做到“四个必须”并具备五种精神,即,必须要有识别潜在危机的意识;必须具备处理学生危机事件的能力;必须注意与学生说话的艺术;必须形成属于自己的品牌教育。辅导员要传播励志,发酵“海绵”精神;为学生服务,践行“敬业”精神;关爱教育,提升“奉献”精神;不忘初心,践行“担当”精神;言传身教,体现“仁爱”精神。

——衡阳医学院学工室主任佘雅

丁老师是爱岗敬业,赤子报国,一生坚守,作为一位核工业人,他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是我等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高校辅导员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的第一践行人,我们不能只忙于事务性的工作,更要向丁老师那样,做撼动学生灵魂的人。身教重于言传,所以辅导员必须爱岗敬业,自己要有理想,有情怀,有信仰,才能做好学生的榜样,为大学生扣好步入社会的第一粒扣子,才能完成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护理学院辅导员李翼

作为丁老师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从丁老师身上我总能看见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丁老师作为矿业工程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尽管身体抱恙,仍奋战在科研的第一线,始终围绕着国家的重大需求,解决迫切需要攻克的科研难题。从学生的论文选题开始到论文撰写结束,丁老师对每一个步骤和细节都给出宝贵的建议和细致的指导。在给学生上课时,依旧坚持站着讲课,常常一站就是一个上午。从丁老师身上,我懂得了对待科研要严谨求是、勇于创新,对待工作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困难要坚持不懈,对待人和事要有豁达的胸襟,这些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聂颖

丁德馨老师前进的脚步一直在进行,丁老师的坚持,不仅成就了一个学科、成就了一个学校,更是切切实实地推动了国内对铀矿采冶技术的发展,扎扎实实地推动着中国核工业力量地壮大。丁教授一生致力于铀矿采冶科研和教学工作,建立了中国唯一完整的铀矿采冶学科体系,被誉为“核工业粮食”的安全护卫者、中国铀矿采冶学科的拓荒牛。丁教授对于学术理论与工程实践的探求精神,对于祖国科研事业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后辈深刻学习和努力继承。他是时代的楷模,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嘉琪

德,人之所得于天也。馨,香之远闻者也。丁德馨教授以他的高尚品行完美地诠释了自己的名字。丁德馨老师被病魔缠身仍坚持教学科研工作令人动容,在收到了新南威尔士大学采矿工程系主任诚挚挽留时毅然回国的选择令人敬佩。“我的科研方向就是,国家需要什么就搞什么”,丁德馨教授为了国家发展而坚守奉献的精神令我敬仰。出生在美好时代的我们,尤其不能缺失了这种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不能缺失了愿意为祖国为人民付出一切的决心。丁德馨教授的优秀事迹再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为我们的奋斗和努力注入灵魂、增加力量。向丁德馨教授致敬。

——衡阳医学院 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金智

初见丁教授,是在一次毕业晚会上,那一首散文朗诵《春》,让我感受到了丁教授的坚定有力,至今仍满是敬意。在我眼中的丁教授为了核工业的发展,不停的奔走在学习的路上,他始终着眼于世界前沿技术,面对问题时无畏困阻,带领团队深入研究,永攀高峰。作为南华学子,我们要学习丁教授立大志,拿出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求知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永远追逐。不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作出贡献,真正成为国家、社会的有用之才,争做砥砺奋发之人。

——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窦志晗

我代表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参加我校丁德馨教授优秀事迹座谈会,学习了他的事迹,由衷地佩服丁老师。作为一名南华学子,我为我校核工业的优秀成果感到十分的骄傲和自豪。进入南华,我们承担了对学校、对所在学科的一份责任。“为事如登山”,我们虽然只是学生,但只要我们能够拥有丁教授的那份热情,终有一天,我们也可以有让学校为我们骄傲的成就。明德惟馨,显现出了丁教授的担当与品格。有了百折不挠的毅力,才能闯过人生苦难,丁教授激励着我辈在学习中成长,带领着我辈为我校发展献出热血的青春。

——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欧圣

责任编辑:新闻网编辑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