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鉴往知来 砥砺前行

南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17    作者:文/肖怿 图/曹正平    点击:     

6月1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突出“学史力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专题研讨会并讲话,他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学习入手、从教育发力,但最终要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鉴往知来中开拓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握航向,在凝心聚力中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雷桂平一行到会指导。

高山主持学习研讨会

学习会上,高山原原本本领学了毛泽东同志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许达哲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小勇、于涛,校纪委书记刘杏花围绕学习主题、联系分管工作分别作中心发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参会成员作交流发言。在学习交流中大家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是基础,知行合一是关键。要善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营养,不断增强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难事、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为学校“十四五”发展新格局和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心发言

交流发言

高山指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关键一环,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注重从学习入手、从教育发力,最终要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要抓好“关键少数”,推动形成“能干事、干成事、干干净净干事”的干事创业氛围,努力争做忠诚、干净、力行的干部,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高山强调,学史力行,要在鉴往知来中开拓前行。回望来时的路,63年来,一代代南华人始终坚守为国的理想和为民的情怀,凝聚成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建校之初,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怀揣着理想,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在核学科领域,他们胸怀“强核报国”的理想,一代接着一代,一生坚守,为我国核工业做出重要贡献;在医学领域,一大批“不是权威的权威”教师,创造了引人瞩目的“衡医80现象”。正是对“国计民生”办学初心的坚守,南华大学才能跨越时代之界、突破地域之限,创造出一个个来之不易的奇迹与辉煌。

高山强调,学史力行,要在乱云飞渡中把握航向。看清脚下的路,我们要办成一所蓬勃发展、充满希望、人民满意的大学,就需要视野开阔、实事求是、坚韧不拔的好干部,就需要像丁德馨教授一样一辈子坚守如一、迎难而上的“大先生”。在当前“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续写辉煌,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让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知识分子融入南华大家庭,推动学校的发展。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向拥有一流的本科专业、一流的学科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科研水平、一流的校园文化氛围,和着眼于培养一流学生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奋勇前进。

高山强调,学史力行,要在凝心聚力中砥砺奋进。远眺前行的路,我们要坚定信念,专注目标,努力前行,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从中找准切入口、突破口,要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为牵引,统筹抓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项工作,推动实现学校更高质量的发展,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雷桂平点评

最后,雷桂平部长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发布的最新文件精神,并对学校本次中心组专题学习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学习交流研讨有四个特点:一是紧扣学原文学原著,学习的内容有深度;二是聚焦学史力行主题主线,学习的讨论有高度;三是坚持以学促干,学习的氛围浓厚;四是前期学习准备充分,组织工作有力。希望进一步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以丁德馨教授先进典型为引领,多出特色、频出亮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学习研讨会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一级主任科员尹显丕列席研讨会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