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向丁德馨同志学习】南华大学召开学习丁德馨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6-15    作者:文/邱霞 图/曹正平    点击:     

6月13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以“一生坚守成就一个学科一个行业”为题报道了我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中国铀矿采冶学科开拓者丁德馨老师的光辉事迹,社会各界反响热烈。6月15日上午,学校召开学习丁德馨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号召全校各级组织向丁德馨教授学习。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座谈会,校长张灼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座谈会

高山指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对教育的定义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丁德馨教授真实的做人、真实的求学、真实的教书育人,就是如陶行知先生所说的真人。南华大学的发展历程中,有着一批像丁德馨教授这样的真人,为学校的建设发展甘为人梯,推动着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高山号召,全校师生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丁老师为榜样、向丁老师学习,把学习丁德馨同志先进事迹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史力行干真事,共同建设好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社会。

校长张灼华讲话

张灼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先生之大,在于信仰之“坚”、品德之“高”、学识之“深”。丁老师就是南华大学的“大先生”,大家学习丁老师优秀事迹,就是要以他为榜样,争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张灼华希望,全体南华教师要以丁德馨老师为榜样,勤学、善思、进德修业,自觉把个人的追求和人生价值观体现在为党、为人民、为学校、为学生的事业奋斗中,不断提升精神境界,耐住寂寞、坚守初心,争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阳小华宣读决定、雷小勇介绍情况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丁德馨同志的先进事迹视频,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向丁德馨同志学习的决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小勇介绍了《光明日报》对丁德馨同志事迹报道情况。

何子君、禹爱华讲话

《光明日报》湖南站禹爱华主任讲述了记者采访丁德馨教授的背景和过程。衡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何子君表示,要将向丁德馨同志学习的活动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凝聚力量,促进南华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丁德馨团队师生代表发言

师生代表发言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广悦,科研与学科建设部李乐、张志军,土木工程学院李明等丁德馨团队师生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魏华,衡阳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徐倩,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伟业,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文君等师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学习丁德馨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和现实意义。大家纷纷表示,丁老师深沉厚重的品格,豁达开阔的胸襟,坚韧隐忍的精神,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很好地示范了应如何为学、为事、为人。全体师生要领悟传承、消化吸收丁老师的榜样力量,将其转变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最大力量。

凌球发言视频

南华大学原校长凌球虽远在北京,但专门录制了发言视频,对丁德馨教授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丁德馨同志为我国核工业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丁德馨教授发言

丁德馨教授在发言中感谢学校党委行政对他团队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将继续发扬核工业精神,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奋斗。

衡阳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科长王晓策、文明二科科长王曙琦、信息中心副主任刘雅伦;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夏昆,高层次人才代表,各二级党委书记,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师工作部、教务部、研工部、团委、工会、校友办等部门负责人,丁德馨老师团队师生代表,学生代表等60余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丁德馨简介:

丁德馨,195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专任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到衡阳工学院(南华大学前身之一)工作以来,将“强核报国”作为志向,以培养优秀铀矿采冶人才为己任,领衔建成我国唯一培养铀矿采冶专业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学科体系。35年来,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是南华师生心目中“德艺双馨”的好老师。他与命运抗争、与病魔斗争,即使病痛交加依然不忘科研,即使中风在床依然不忘指导学生。他锐意创新、积极进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铀矿采冶技术难题,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与核工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真正做到了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被誉为中国铀矿采冶学科的“拓荒牛”。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