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21-05-26    作者:文/邱霞 图/曹正平 韩子轩    点击:     

5月23日-25日,教育部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入驻我校,对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矿业大学谢广元教授担任,成员包括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余斌研究员、安徽理工大学朱金波教授、南昌大学杨鼎成教授。

见面会现场

专家组考查见面会和反馈会分别于5月24日上午和25日下午在红湘校区第一办公楼视频会议室召开。

高山致欢迎辞

校党委书记高山代表学校出席考查见面会并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入校考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高山指出,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作为全国矿业领域唯一融合铀矿采选冶于一体的国家一类特色专业,依托的矿业工程学科是全国唯一面向铀矿采选冶领域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国防特色学科,我校高度重视其专业建设与发展。本次专业认证是对我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一种检验与指导,相信本次专业认证将起到很好的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作用,使我校更好地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建设。

见面会上,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负责人王清良教授从专业概况、学生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方面就专业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现场实地考查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立即投入紧张工作。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信息技术实训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大学物理实验室、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溶浸采铀及水冶工艺实验室、矿物加工专业实验室等地的基础教学设施条件,与各考查点负责人及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专家组还通过调阅教学资料、座谈校友与用人单位代表、访谈师生代表等形式对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考查,并围绕自评报告就教研教改制度、招生举措、学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师考评机制、就业指导等问题与各职能处室进行了交流。

谢广元代表专家组反馈意见

在25日举行的反馈会上,谢广元教授代表专家组从专业基本情况、自评报告审阅意见及问题的核实情况、考察组现场发现的问题、认证标准的达成情况、专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改进建议等方面作现场考查报告反馈。他指出,南华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办学宗旨明确,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公共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管理规范,教学能力、科研水平较强,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相信南华大学经过专业认证,站在新的起点上,会不断突破,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美誉度,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专家组其他成员也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校长张灼华讲话

校长张灼华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学校各项工作的肯定和提出的宝贵建议。他强调,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对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对提高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阶段,学校将组织相关学院、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和消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扎实推进整改取得预期成效。与此同时,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学生为本,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副校长姜志胜、陈国民、夏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和课程教师,专业师生代表等参加考查见面会与反馈会。

责任编辑:新闻网编辑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