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学史明理强党性 砥砺奋进开新局

——南华大学三个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文/邱霞 图/曹正平    点击:     

3月24日,校党委书记高山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政办党支部,组织部、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宣传部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学史明理强党性 砥砺奋进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高山在主讲微党课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夏明翰精神,高扬主义真,当好后来人,扛牢使命与担当,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奋发有为。

参观湘南学联专题展厅

走进湘南学联纪念馆,3个党支部的党员们一边仔细观看、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字中追寻毛泽东、夏明翰、蒋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衡阳的光辉足迹,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

高山带领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

在夏明翰广场,高山向夏明翰同志雕像敬献花篮,3个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向夏明翰烈士行鞠躬礼,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及悼念。面对鲜艳的党旗,高山带领3个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高举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

参观夏明翰烈士事迹展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在夏明翰故居门前,党员们集体激情澎湃地朗诵夏明翰的就义诗,感受夏明翰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夏明翰故居和夏明翰烈士事迹陈列室,通过参观一处处旧址、观看一幅幅感人的图片、聆听一桩桩动人的事迹,深入了解革命历史以及夏明翰同志的革命事迹,深刻领会人生仅28载的夏明翰“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从精神和心灵上得到洗礼和震撼。

在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参观“信仰是光、信仰是铁、信仰是路”三大主题夏明翰革命事迹展并聆听完《生命为信仰燃烧--夏明翰生命的最后3天》的分享后,高山在党性教育基地二楼为3个党支部全体党员上“弘扬夏明翰革命精神,做新时代革命后来人”主题微党课。

高山为3个党支部全体党员上微党课

微党课上,高山从夏明翰的就义诗和信仰导入,深层次解读了夏明翰用生命践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追求。高山阐释,就义诗中“只要主义真”的“真”是真学、真信,是夏明翰精神的内核所在,强调的是一个真理、一种信仰。而信,关键在诚;仰,是一种仰慕,是一种为之奋斗、舍生忘死的精神。真既是真理又是真知,要真学真做真懂。千锤百炼方为真。只有千锤百炼,才能淬炼成钢。正如陶行知所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的要真懂真学真做,真正像夏明翰这样,高扬主义真,当好后来人。

高山强调,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厚度。大学的最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教师,要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开拓创新的拓荒牛、勤勤恳恳的老黄牛”精神,努力为社会为民族为国家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充分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高山号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明翰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百炼成钢,扛牢使命与担当,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奋发有为,做满怀希望、有理想、有追求的后来人。

党政办党支部禹敏感言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让自己对学习党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说:“来到夏明翰故居学习参观,精神上得到很好的洗礼。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认为学习党史,关键在于牢记党史,在党的百年历史中看到党发展的艰辛,从而激发自己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时刻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素养,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我们都是共产党员,都有一颗滚烫的初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尽最大努力做好工作,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为共绘湖南‘三高四新’美丽画卷而努力奋斗。”机关党委党支部刘博艺在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激动感慨道。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