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湖南教育快讯》专题推介我校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1-01-30    作者:文/邱霞    点击:     

12月28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的《湖南教育快讯》2020年第127期刊发《南华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专题报道,在全省推介我校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的举措、经验和成效。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我校迅速响应,以实际行动积极学习贯彻落实。

一、抓早抓实,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入脑入心。

学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类各级会议的第一议题。9月下旬以来,学校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师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展开集体研讨、集体备课,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形势与政策》授课专题,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学习宣讲。学校各学院专业教研室按照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专业课程,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等单位积极组织专家对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进行深入研究。

二、聚智聚力,助力“三高四新”战略落地生根。

11月23日,学校召开贯彻“三高四新”战略行动方案协调会,研讨落实“三高地”“四新”使命担当,部署推进行动方案落实落细落地。12月11日,学校召开党委会,审议通过《南华大学贯彻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行动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南华大学将充分发挥核特色、医品牌和环保优势,着力打造南华服务品牌,组建现代产业学院,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做强“6大研究院”,锻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组建附属医院集群,建设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守护湖湘儿女生命健康;服务湖南碧水净土保卫战,助力区域重金属和核行业辐射污染治理;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打造船山文化品牌,做好船山书院的保护传承工作,发挥优秀传统文化以古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对表对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见行见效。

学校对表“三高四新”战略,积极作为,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学校成为五部委与湖南省共建高校,服务绿色湖南和健康湖南的空间得到新拓展。10月下旬以来,在一流人才培养方面,获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3项、获批湖南省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成功获批“协同创新班-基础医学(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在科技创新方面,“数字核能与智能设计科技创新团队”成功获批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科研成果在《Nature Microbiology》《ACS Catalysis》《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陆续发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学校通过“大学+园区”模式引进2个高水平科创团队,先后与松霖集团和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又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